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悠閒理財/消費升級 中國乳製品銷量看漲/[大公報記者]李清心

時間:2019-10-20 04:23:41來源:大公報

  圖:分析認為,隨着城鎮化程度提高,內地乳製品消費市場仍有一定增長空間/新華社

    在過去數十年,中國乳製品行業經歷跌宕起伏,隨着生產技術的改良和進步、居民消費升級,配合國家政策扶持等利好因素,全國乳製品消費市場持續推進,人均乳製品銷量的空間有增無減,為乳業企業造就穩步發展環境。

  從整體來看,中國的乳製品行業基本處於成熟階段,過去兩年的銷量呈下降趨勢。資料顯示,2018年全國乳製品銷量錄得2681.5萬噸,按年下跌7.7%,跌幅較2017年擴大,今年上半年銷量錄得1295萬噸。

  羊奶成乳製品業「生力軍」

  整體銷量下跌,有機會是中國乳製品消費量見頂,畢竟中國居民的飲食習慣與歐美等地存在差異,加上普遍出現乳糖不耐受的體質等影響。不過,隨着城鎮化程度提高,內地乳製品消費市場仍有一定增長空間。據Euromonitor數據,內地人均乳製品消費量約21.2千克,消費習慣較亞洲地區落後,以日本為例,人均乳製品消費量約34.6千克,美國更高達67.1千克。

  綜觀整個乳品類別的銷售情況,中國乳製品主要以液態奶為主。自2015年開始,高端乳製品的銷售額增幅持續加快,相反,低端產品市場逐漸萎縮,同時,各大乳企爭相尋求突破,例如推出羊奶粉、有機奶粉等細分領域。

  行業數據顯示,目前中國羊奶粉品牌數量超200個,已通過奶粉新政配方註冊的羊奶粉最少85款,其中,純羊乳奶料36款。

  不過,全國羊奶製品年銷售收入,不足乳製品銷售總額的一成。行業專家估計,未來10年中國的羊奶產業市場潛力將超過2000億元(人民幣,下同),被喻為「奶中之王」的羊奶,將成為乳製品行業的「生力軍」。要留意一點是,今年3月以來,內地羊奶價格出現「過山車式」暴跌,累積跌幅超過一半,由去年平均每千克9.6元價格,跌至每千克只有4元。市場分析認為,羊奶價下跌主因並非與需求有關,更多是銷售渠道的中間問題。

  奶源自給率勢保持逾70%

  另外,除了內地乳企的生產、銷售以滿足國內需求,海外進口亦持續增加。資料顯示,去年中國乳品進出口總額、進口總額首次雙雙突破100億美元(約780億港元),成為全球最大的乳品新興市場。

  國務院辦公廳去年發布《關於推進奶業振興保障乳品質量安全的意見》,明確要求加強優質奶源基地建設、完善乳製品加工和流通體系、強化乳品質量安全監管和加大乳製品消費引導等。

  隨着全國奶業規模化、標準化、組織化水平大幅提升,單是2018年,全國奶牛規模養殖比例達到61.4%,規模飼養成為奶牛養殖主力軍。有關《意見》亦提出,到2020年,100頭以上規模養殖比重超過65%,奶源自給率保持在70%以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