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中小商會:暴亂累生意 恐掀結業潮

時間:2019-10-20 04:23:38來源:大公報

  近期香港暴力不斷升級,暴徒四處破壞和堵路,又向警署及港鐵站投擲硬物和縱火,加上港鐵提早「收爐」,市面一片冷清,仿如死市,令零售業大受打擊。香港中小企經貿促進會常務副會長黃達勝表示,暴亂令人流大減,拖累其保健品生意大跌一半,亦有不少中小型零售商及餐飲業反映生意跌約三成,正在「吊鹽水」。他又說,約三成外商因擔心香港治安取消來港傾生意,若再亂下去,勢必動搖香港作為國際商貿中心地位。/大公報記者 李信

  黃達勝接受大公報專訪時表示,近幾個月來,每逢周末、周日及假日都有暴徒堵路,甚至公然大肆破壞港鐵及輕鐵設施,並向警署投擲汽油彈縱火和硬物,加上港鐵不時提早「收車」進行維修,市民放工後便盡快趕回家,令市面一片冷清,簡直仿如「死市」。「我公司的保健品喺元朗、上水、沙田地區銷售,但近幾月這些地區被人搞到雞犬不寧,大家都急急腳趕返屋企,無幾個人肯停低買嘢,所以生意都跌咗一半,真係無眼睇。」

  黃達勝:旗下保健品生意跌半

  面對市況死寂,幸好從商多年的黃達勝財力雄厚,加上本身有出口生意幫補,暫時仍能應付。但他表示,很多中小型零售及餐飲業反映,生意已大跌三成,若再亂下去,生意只會更差,分分鐘做埋唔夠錢交租。

  「最慘係好多人都手停口停,又要養家,無工開會累死人㗎。好多做餐飲生意大減,晚上完全無人去商業區食飯,咁搞將來可能會有更多中小企捱唔住而出現倒閉潮,跟住就係裁員潮,到時大家都係輸家。」黃達勝感慨道。

  目前的亂局,不但影響香港內需,更打擊外商對港投資信心。他坦言,現時香港情況太亂,又有多國對港實施旅遊警示,外商都不敢來港投資,料近期已少了約三成外商來港參加展覽或傾生意。若暴亂不解決,長遠將動搖香港作為國際商貿中心的地位,因為目前深圳、廣州、上海及新加坡等地均全力發展經濟,特別是內地的進步可算一日千里,很多硬件已贏香港九條街,而香港愈亂,只會更突顯這些地方更有吸引力。

  感嘆內地進步神速

  「其實香港已經算唔錯,但香港年輕人真係身在福中不知福。我早前去長春考察,當地酒店等硬件真係一流,只差服務水準和應變能力差少少,加上香港專業服務出色,才略為領先少少。但內地每天都在進步中,香港則自己玩死自己,咁即係送客益人哋。」面對內地進步神速,但香港則亂局不止,黃達勝為香港前途感到萬分無奈和擔憂。

  對於部分人到外國唱衰香港,黃達勝直斥,這簡直是賣國、漢奸,但亦埋怨特區政府在處理此事上欠決心,且一些部門不作為的做法,令人感到氣憤難平,「咁多地方有連儂牆,點解食環署唔積極清理,明係怕事,咁點得㗎。另外,醫管局怎可容許醫護喺醫院內集會,簡直是無法無天。」黃達勝認為,香港警察為應付連續不停的暴亂,已搞到身心疲憊不堪,建議特區政府盡力推出解決辦法,讓香港早日回復正常。「香港再係縮就玩完,應發起多些人去唱國歌,特區政府亦應在電台及電視台賣廣告,重播美國警察如何暴力對付示威者的畫面,讓市民明白香港警察已好忍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