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杏林細語/談中醫輔助治肺癌/大公報記者 陳惠芳

時間:2019-10-20 04:23:14來源:大公報

  圖:山藥

  聞癌,誰能不色變?即使近年中西醫學在治癌方面有進展,可是肺癌於世界各地的發病率和死亡率仍然甚高,並有上升趨勢,於內地更是排行首位。註冊中醫郭岳峰指,肺癌的發病率一般自四十歲以後迅速上升,到七十歲更是高峰期,可是七十歲後卻略有下降。治療方面,肺癌先以西醫治療,中醫一般作為輔助治療。

  郭醫師受訪時說:「現時治癌以西醫的手術、化療、放療為主,但中醫治療同樣重要。中醫講究辨證論治和整體治療,根據肺癌患者的各種症狀辨證,還要結合他們的各種併發症和合併症,綜合考慮後辨證用藥,選方用藥不是一成不變,臨床上要特別注意靈活加減配方選藥。如果病人服藥後症狀減輕,則可以守方繼續服用;如果病情出現變化,則藥方要隨症加減。」他更言在已知的致病因素中,大部分都可引致肺癌,目前比較主要的原因有吸煙、電離輻射、空氣污染和其他職業因素等。早期治療是肺癌取得良好療效的重要前提,若不及早診治,除了肺,癌還有可能轉移至骨、肝、腦、腎等部位。

  他續說,和其他癌症治療一樣,肺癌的中藥治療也是一個漫長的過程。他說:「這個疾病在早期診斷或臨床治愈後,或者會出現轉移,病症較為輕淺的病人,正氣充足,治療以祛邪為主,如化痰清熱、散結軟堅、化瘀通絡等。隨着病情發展,痰濁瘀阻加重,日益影響其他臟腑功能,加之手術後、放化療等創傷性治療對身體的傷害,導致正氣受損,元氣大傷,身體以肺脾虛損為主,治療上需兼顧益肺健脾,益氣養血。晚期肺癌患者,腫瘤擴散至全身多個系統,導致五臟衰竭,生命垂危。此時中醫藥治療宜固保元氣,補益五臟,以延續生命。」

  郭醫師認為保持良好的心理狀態,是戰勝疾病的先決條件,病人盡量不要被不良情緒所影響,保持規律的作息節奏及有充足的睡眠。

  他說:「飲食方面,體瘦弱者要適當補充蛋白質食物,痰濕重者要減少進食肥膩食品,至於肺熱痰火重者忌食辛辣燥熱之物,便秘者要多食含粗纖維食品,而水腫者要少鹽。肺病患者一般可以多食百合、石斛、山藥以養肺。在精神體力允許的情況下,病人要堅持適度運動,提升心肺功能和肢體關節功能,以達到提高生活質量,利於早日康復。」

  郭醫師續指,隨着科技進步,肺癌治療手段日益增多,療效也明顯進步。中醫藥作為腫瘤的輔助治療方法,在減輕患者症狀,緩解化療毒副反應,延長患者帶瘤生存時間,以至提高生活質量方面,都顯示了良好的前景,相信會在腫瘤綜合治療中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