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浸沒式戲劇」正當紅

時間:2019-10-20 04:23:11來源:大公報

  圖:二○一九杭州國際戲劇節特展「戲劇,城市的表情」

  莎士比亞曾寫過:「這個世界是一個大舞台,所有的男人和女人們都是演員。」這句話足以描述浸沒式戲劇的特點。浸沒式戲劇的概念最早起源於英國,與傳統戲劇不同,觀眾可以在演出過程中自由走動,甚至參與其中,與演員進行互動,且因觀劇視角的不同,劇情也會呈現出相應的不同,使得每位觀眾都能得到屬於自己的獨特體驗。

  作為中國浸沒式戲劇的引路人,孟京輝早在二○一五年就推出了內地第一部「浸沒式戲劇」──《死水邊的美人魚》,講述了一個關於身體出軌與感情投契的愛情悲劇,他將北京蜂巢劇場打造成一個夢境般的迷宮,十六名演員在各個空間裏相遇、交談、離別,而觀眾則穿梭其中,得到「身臨其境」的觀劇體驗,也為中國當代戲劇打開了全新的藝術語境。

  二○一九年,孟京輝推出《成都偷心》,在一座五層樓高的建築中,通過三個不同的入口進入劇場,在八千平方米的空間中隱藏着一百六十八個可自由探索神秘的戲劇景觀,據說看完全劇要走超過三萬步。但這並沒有阻擋住戲劇迷的瘋狂追捧,首輪演出的兩場門票迅速售罄。

  「浸沒式戲劇」在內地市場的走紅,也令「浸沒式劇場」遍地開花。「戲劇以它多元化的方式在前進。」孟京輝旗幟鮮明地反對將其過度商業化,「對藝術工作者來說,那都是工具,代表不了未來,只不過它恰好是現在最好玩的一種玩法而已。關鍵是怎麼把這種形式給它玩起來,在這個社會時代裏表達我們的主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