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暴亂禍害 兩大指標零售股重傷

時間:2019-10-16 04:23:37來源:大公報

  本港暴力衝突不斷,港鐵停運、商場停業,零售業受到巨大衝擊,莎莎(00178)港澳市場零售及批發營業額按年大跌24.1%,同店銷售更急插28.5%。周大福(01929)本港零售額跌幅更達35%,同店銷售暴跌42%。第一太平戴維斯警告,持續的社會動盪,使香港零售業面臨自SARS以來最嚴峻局面。/大公報記者 趙建強

  莎莎公布指,今年7月至9月集團香港市場受內地遊客減少來港影響,整體銷售額下跌達35.2%,其中內地客交易宗數更急劇下跌51.2%,本地客則下跌3%。而部分店舖營業時間縮短亦導致銷售下降。不過整體港澳市場,本地客及內地客每宗交易平均金額,卻分別錄得2.2%及3.3%升幅。

  專家:慘況恐持續至明年

  集團主席及行政總裁郭少明稱,鑒於香港目前不明朗的經營環境,集團正積極採取不同的應變措施,其中首要目標是減省租金成本,部分街舖業主願意短期減租共渡時艱,集團亦會根據每間店舖的銷售及盈利能力爭取相應的租金減幅,並於有需要時縮減店舖面積或轉租附近成本較低的店舖。

  7至9月表現更差的周大福稱,因受到高基數及香港現況的影響,導致香港及澳門同店銷售顯著下跌,加上消費者抑制消費,使香港及澳門的珠寶鑲嵌首飾同店銷售於季內大福下跌35%。集團以中國銀聯、支付寶、微信支付或人民幣結算的零售值,佔香港及澳門市場總零售值百分比,按年及按季均由44%下跌至35%,反映內地客大幅減少來港消費。

  第一太平戴維斯發布報告認為,中美貿易戰及近期社會動盪,對訪港旅客人數造成破壞性影響,波及多個行業,其中又以零售業首當其衝,該行擔憂若政府短期內沒有解決方案,目前的市場狀況或持續至明年。但該行亦指出,2014年「佔中」的負面影響至少持續了12至18個月,但預計局勢一旦緩和,往返旅客人數將最先出現回升。

  亞洲零售樞紐地位受衝擊

  第一太平戴維斯數據顯示,8月本港最新零售數據十分嚴峻,比2003年SARS期間的降幅更大,其中珠寶和手表按年跌47.4%,服裝、鞋類和相關產品按年跌32.1%,化妝品和藥品亦按年跌30%,奢侈品零售收入平均按年下跌逾50%。且隨着人們減少在外用餐,食品和飲料行業亦未能幸免。該行指出,與2013年第一季度的歷史高位相比,香港街舖租金已經下降了54%,受社會衝突影響,第三季度港九新界所有主要商業區街舖租金均出現雙位數下跌,銅鑼灣按季跌幅更達17.5%,而以往最受內地遊客歡迎的零售店舖訪客大幅減少。

  第一太平戴維斯香港研究及顧問諮詢部主管盛世民認為,在宏觀經濟不佳,社會動盪持續等內憂外患陰霾籠罩下,目前零售板塊很難看到任何上行空間,香港作為亞洲零售樞紐的地位已受到衝擊。但他相信,由於本地住宅市場堅挺且利率較低,香港有望繼續保持亞太地區主要零售市場的地位。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