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逾七成中小企遭遇網絡攻擊

時間:2019-10-15 04:23:41來源:大公報

  圖:安達保險香港、台灣及澳門地區總裁王俊建(左)及安達亞太區網絡保險保險產品負責人泰思博(右)/大公報記者邵淑芬攝

  【大公報訊】記者邵淑芬報道:由安達保險進行的香港中小企業調查發現,香港中小企業對僱員應對網絡風險能力缺乏信心,且有76%受訪中小企業表示曾於過去12個月內遭遇網絡事故,但卻有32%的中小企業在遭遇網絡攻擊前後並無購買網絡保險。安達保險香港、台灣及澳門地區總裁王俊建表示,隨着企業遇到網絡事故損失愈來愈大,加上低基數效應,料未來5年香港網絡保險保費收入可保持高雙位數增長。

  網絡保險需求急增

  王俊建表示,過去主要大公司對網絡保險有需求,唯自2017年全球受「WannaCry」勒索病毒影響後,本港中小企對網絡保險的需求大大上升。他續稱,中小企業佔全港企業總數的98%,但其中受網絡保險保障的企業數量極低,情況令人憂慮。被問到有關保費水平時,他指,保費由數千至數百萬元不等,視乎不同公司的行業及風險決定。

  雖然網絡事故一直高企,但報告指,半數(50%)香港中小企業領導者認為,僱員並不了解自己所面臨的所有網絡威脅。另一方面,41%的中小企業領導者表示,企業內部對於網絡風險的涵義並無一致的理解。此外,38%的領導者並沒有信心所有能夠接觸敏感資料的僱員都充分了解他們對資料私隱的責任。

  僅一成企業修復資料

  發生重大網絡事故後,中小企業最關心的是網絡事故對其與客戶關係(51%)的影響,此數字較2018年(64%)為低;其次是對收入及營業額(49%)、公司盈利(46%)及市場聲譽(46%)的影響。儘管存在這些憂慮,但在發生網絡事故後,逾三分之一(34%)的中小企業雖然會檢討保安措施,卻並無採取進一步行動,僅有11%的企業嘗試修復遭破壞的資料檔案。

  從好的一方面看,相對去年,香港的中小企業應對網絡事故的速度有所改善,71%的企業能夠在網絡事故發生後12小時內恢復營運,較2018年的62%大幅上升。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