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鼎爺掌勺 原味椰皇燉雞

時間:2019-10-15 04:23:14來源:大公報

  圖:鼎爺八歲半就開始下廚

  李家鼎(鼎爺)自從年前開拍煮食節目《阿爺廚房》後,開始在飲食界大展拳腳,繼開設私房菜、賣精緻小菜,今次就聯乘棋哥燒鵝餐室,在西九戲曲中心開設「鼎尚棋哥燒鵝湯館」,將燉湯和燒鵝兩種傳統美食結合。鼎爺負責主理的拿手菜式正正是燉湯,主打招牌燉湯則是製作十分繁複的「椰皇燉嫩雞」。\大公報記者 許詠妍 文、圖

  鼎爺在煮食節目中不時教家庭觀眾烹調一些幾近失傳、製作具難度的菜式,只要講得出,他都一定識整,認真厲害。繼開設私房菜後,今次他就以燉湯與棋哥燒鵝合作,說:「因為拍檔(棋哥)都試過我們出品的湯包,覺得不錯,煮湯的過程我們沒有加入其他東西,是用原材料的味道燉出來。我們講講下,就話不如試下搞食肆,可以叫做一拍即合,大家都有共識。」

  火候重要

  飲湯被視為延年益壽的養生之道,這次鼎爺帶來了廣東燉湯,其中的椰皇燉嫩雞是他的主打招牌燉湯。他介紹說:「這個燉湯,香港應該沒有多少人做過。家父在世的時候在海南島用椰青燉豬肉,但有時候豬肉熟了會有一陣味,有時候他又話豬肉的油不好,我就決定改一改。」

  鼎爺分享了這道燉湯的製作方法:「本錢落重一點,我開了兩個椰皇,將水倒出來。另外,高溫將雞起肉,煮到七、八成熟,隔了油,將雞肉分開放入椰皇中,放一粒香茅,再倒進椰皇水。燉的時候,視乎椰子的肉是厚還是薄,薄的話就燉兩個多小時;如果是厚的話,就燉三小時。香茅可將椰子和雞的味道都帶出來,所以你飲的時候會覺得好甜,但我們沒有落糖,絕對是原汁原味。」

  除了招牌的椰皇燉嫩雞,還有螺頭黨參五指毛桃燉湯、寧神川芎天麻燉雞湯等。鼎爺直言:「其他如花膠、佛跳牆等,我們都有。而用椰皇燉湯後,那些椰肉都可以吃,而且更加入味。」他更言,這個招牌湯可以說是「家父創新版」。問到製作難度?他嘩一聲說:「難處就是怎樣掌握火候,大火的話,雞肉入口會好『嚡』、好硬,味道全無,溫煮就可以保持肉質本身的味道。」雖然如此,鼎爺這個家父創新版的燉湯,還是一次嘗試就已經成功。

  鼎爺談起煮食的時候十分肉緊,記者問他為何如此喜歡下廚?鼎爺立刻說:「那時我都不喜歡煮食,是老竇逼我的。好辛苦,又要洗,又要切,老人家一看做得不對,就會走開。」

  八歲半開始下廚,他仍記得自己第一個煮的菜是「麵醬肥豬肉煮木薯」,並說:「當時我不夠高,爐頭就在我鼻子的位置,點煮呀?只好擔櫈仔煮,除了湯之外,我什麼都要煮。(細個有什麼招牌菜?)我真的不知道,老竇無讚過我。從來他只說『可以』,『叫食得下啦』,『入得口啦』,沒有說一個『好』字。」

  雖然不喜歡,仍然堅持下廚,鼎爺說:「一是不答應,答應了就要做到最好。沒有完美,但我會盡量做到大家都認為好。」問到最想挑戰的菜式?他想了想,然後吐出兩個字:滿漢(全席),又說:「但不是做不了,是現在根本沒有那些材料去做。講得『寸』一點:我有乜不會做,但要有料才能做。」

  吃得清淡

  鼎爺入廚經驗豐富,原來受傷的次數亦多不勝數,他更向小記展示一下「戰績」,同時分享如果遇到被油彈到、被熱水淥到、辣椒入眼等等狀況,有什麼應急方法?他說:「我試過有油彈入眼,這時什麼都不要管,不要搓眼睛,人的自然反應會分泌淚水,不要亂,因為一搓眼就會起水泡;淥到千萬不要用冰水沖,要用溫水;辣椒入眼不用害怕,用乾毛巾抹,開熱風筒吹。」

  經常下廚煮給別人吃,問到最愛吃的又是什麼呢?他答:「我真的回答不到,返到廚房,我隨便拿碗湯,拿碗飯就吃的啦!日日對住(美食),食慾下降。對住油煙,真的飽。我煮完兩個菜,出去摸摸個頭,點解這麼多『沙』,原來是糖分加鹽分。我想吃得清清哋,有時候就吃娃娃菜,飲淡味的湯,就是這樣。」

  現在鼎爺都會外出食飯,很多時會碰上問他意見的人,他表示不會說別人不好:「以前還沒做飲食時,我會挑剔,但做了這一行,別人會覺得你踩他,你問到我,我當然會說好啦!別人用心做菜給你吃,你『百彈齋主』,對方就真的冇癮。」

  鼎尚棋哥燒鵝湯館

  地址:尖沙咀柯士甸道西88號戲曲中心GF 5號舖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