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追逐夢想\痴心不改六次創業起起落落

時間:2019-10-14 04:23:44來源:大公報

  人生有起落、創業有沉浮。在推出貓王收音機之前,曾德鈞的創業經歷過六起六落,常人或許早已放棄,但他卻與挫敗同行,堅持做自己熱愛的事,直到夢想成真。

  曾德鈞說,對市場經濟、現代化企業運行規則的茫然無知,是他前四次創業失利的主要原因。

  上世紀八十年代末期,部隊允許搞生產經營,身為軍人的曾德鈞在雨果唱片邀請下到深圳開廠創業。但合作方想偷走技術,曾德鈞知道技術知識產權屬於部隊,因而堅守保密原則,最後被合作方趕走。

  第二次創業時,他與合作方簽好協議,約定年底利潤分成可拿20%,當年公司業績不錯,合作方卻說沒賺錢,無法履行合約。曾德鈞要求查帳,合作方以協議中未寫明可查帳為由拒不配合。創業宣告失敗。

  第三次創業是1993年,曾德鈞投資了8萬元做音響設備,到1994年4月,帳上已有盈利200萬,合作方卻在此時利用協議漏洞將工廠裏值錢的東西全部搬走了,打了他一個措手不及。

  前三次的創業教訓如當頭棒喝,到1994年第四次創業時,曾德鈞終於意識到自己必須成為公司法人、牢牢掌握控股權。就在他註冊了企業,並經營得紅紅火火之時,1998年,國家出台新政,不允許部隊和部隊官兵辦企業,曾德鈞只好回到部隊教書,後來又到西安交通大學攻讀工商管理碩士學位,補上缺失的市場經濟、企業管理這一課。

  2003年,他復員回到深圳開啟第五次創業生涯。研發設計了極典高端多媒體音響產品,過硬的品質贏得了國內外市場的認可,一家美國企業專門找到他希望可以合作,開發設計一款叫做沙發音響的產品。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襲來,美國這家企業一下子斷了現金流,欠了幾個集裝箱櫃的沙發音響的貨款,頓時令到曾德鈞的公司陷入困境,為了償還上游供應商的貨款,他只好去別的公司做高管,最後以個人名義還清了公司欠款。

  2010年,對音響行業仍有憧憬的他,看到技術的發展、行業的變化,布局智能音響,開啟了他的第六次創業。他開發了一款叫做Air Smart的智能音響,這是國內音響界首款智能音響產品。後來,又為360開發設計了咚咚音響、為京東指導設計了叮咚音響。這些經歷奠定了曾德鈞打磨出貓王收音機的基礎,最終,該產品一炮走紅,改寫了他此前六次創業失利的歷史。

做自己品牌 大方面須堅持

  言談中,他未對此前六次創業史表露懊悔甚或遺憾,相反,他認為是一筆寶貴的財富。「做別人的高管或者是服務別人的時候,大的方面妥協,小的方面堅持;做自己的東西和品牌時,則是大的方面必須堅持,小的方面可以妥協。」他說,未來不會做任何to B(對企業)產品,那是為他人做嫁衣裳,絕不浪費資源做無謂產品,要做就做自己最想做的產品,做獨一無二,因為實現自己的夢想才最有效率。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