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保險教室/多元財務策劃 應對經濟風險/富衛香港及澳門首席精算師 余栢堅

時間:2019-10-14 04:23:37來源:大公報

  中美貿易戰擾攘了多時,而且不斷升級,引發全球金融市場動盪,對香港的經濟影響亦逐漸呈現及擴大,加上外圍多個不明朗因素,經濟下滑的程度會有多深、將波及的範圍會有多廣、歷時會有多長等仍是未知之數,要將影響減低,甚至可能逆市而上,一個多方位的財務策劃就變得非常重要。

  健康理財

  健康的理財方式有助我們成功實踐財務策劃。要增加收入或儲備,簡單原則莫過於開源節流,或許我們現時還未受到經濟下行的直接影響,但還須保持危機感,維持一個健康、平衡的收支。而債務亦應該優先處理,盡可能避免資產負增長;以往的「月光族」,現在或要考慮減少不必要的開支,甚至發掘其他額外收入來源,並將之儲起。

  儲錢當然儲得越多越好,但仍要量力而為,免得令自己資金壓力太大以致不能持之以恆。若能記錄開支,清楚自己的錢花在何處,有助更清晰知道哪些開支可以減省。收到薪金後,最好養成「先儲蓄、後消費」的習慣,不要等到月尾有剩才儲。另外,一般而言,最好至少留有三至六個月的總開支作流動現金,以備不時之需。

  轉移風險

  除了基本的儲蓄外,保險亦是財務策劃常用的工具,有助轉移財務風險,例如人壽保險可以保障被保人離世後為家人帶來的財務風險,而住院或危疾保險等就能支援被保人在病患期間所產生的醫療或生活開支。在財富增值方面,尤其是在經濟下行期間,股票基金等較高風險投資的表現未如理想時,具儲蓄功能的人壽保險就能發揮其長線投資的功用,平衡風險。若選擇有保證回報的人壽保險計劃,既可為財富增值,又可以同時提供人壽保障。

  人壽儲蓄計劃種類繁多,有的則重人壽保障,要到保單後期才有機會累積一定的可提取金額;有的針對短期儲蓄目標,保單年期可能只有數年,不宜作終身人壽保障;還有的可以一直滾存,傳承至下一代甚至更多代……所以投保前要先清楚自己的目標,注意計劃年期、供款年期、保證或非保證紅利派發及保單條款等細節,確保計劃適合自己的需要。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