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新聞追蹤\NBA事件累及港股 騰訊最受傷\大公報記者 李潔儀

時間:2019-10-14 04:23:33來源:大公報

  美國職業籃球聯賽(NBA)球隊休斯頓火箭總經理莫雷(Daryl Morey)的災難級言論,觸發逾十間企業終止合作,令NBA逾百億元見財化水。證券業人士指出,騰訊(00700)幾近壟斷NBA轉播權,事件直接影響其廣告收入,損失慘重,在廣告業務增長放緩下,雪上加霜。

  莫雷早前在推特發表涉港的不當言論,一眾中資企業齊齊向NBA說不,即時中止或暫停合作,包括騰訊、安踏體育(02020)、李寧(02331)、蒙牛乳業(02319)、康師傅(00322)等。

  根據NBA早前在官方新聞稿披露,單在上個賽季,中國有4.9億用戶通過騰訊平台觀看NBA節目,是2014年至2015年賽季球迷數量的近3倍。

  八月才花百億買五年期網播權

  就莫雷的失言,騰訊體育即時暫停NBA季前賽的轉播安排。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8月初,騰訊體育才深化與NBA合作,簽訂五年期、15億美元(約117億港元)獨家網絡轉播權。市場預期,這筆巨款恐怕沒了。

  信達國際研究部董事趙晞文指出,騰訊早年以高價取得NBA網絡直播權,如今因莫雷言論暫停轉播NBA季前賽,在連鎖反應拖累下,勢必影響騰訊的廣告收益。

  趙晞文提到,雖然騰訊的廣告客戶多元化,但畢竟NBA這樣的一個龐然大物,確有力吸引網絡流量,如今在廣告業務增長早已見放緩的情況下,事件可謂雪上加霜。

  另外,耀才證券研究部總監植耀輝認為,具體影響仍要視乎事件的進一步演化,倘若很快得到平息,以及在NBA開季後恢復正常,相信對騰訊的廣告影響力有限。

  「火箭隊」產品被電商下架

  不過植耀輝提到,若暫停無期,除了影響廣告收入之外,騰訊亦可能面臨一連串的問題,例如訂戶退款及廣告客戶索償問題。

  損失慘重不單只有騰訊,電商平台亦殃及池魚,騰訊持股的京東、阿里巴巴旗下淘寶、拼多多等電商平台,在搜索「火箭隊」等產品關鍵詞,均無法顯示結果,反映相關產品已被下架。

  與NBA有超過10年合年關係的蒙牛乳業(02319),一直有為NBA中國全程賽事供應乳製品,最終因為今次事件而決定「割席」,即日起中止與NBA的一切商業合作。

  此外,安踏體育早年已為NBA球星度身訂造產品,5年前開始成為NBA中國官方合作夥伴及NBA授權商,過去數年陸續簽約相關球星作為籃球代言人。

  可幸的是,安踏近年開始多品牌部署,同時加快Fila品牌發展,有望淡化NBA的影響。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