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姜智傑:漫畫創作離不開想像力/[大公報記者]/劉毅

時間:2019-10-13 04:23:13來源:大公報

  圖:香港漫畫家姜智傑

  一九九七年,香港雙周刊漫畫雜誌《CO-CO!》創刊,一班充滿熱忱的香港漫畫家於此雜誌連載漫畫,香港漫畫家姜智傑便是其中一位主力創作者。但今年三月,《CO-CO!》突然宣布停刊。姜智傑用二十年時間從一位漫畫迷成長為本地知名兒童漫畫家,其創作的《森巴FAMILY》風靡香港和內地,原創角色「森巴」獲選為香港漫畫星光大道及香港動漫海濱樂園新增角色之一。

  他在接受大公報記者專訪時說:「時下的港漫已是縮無可縮。香港漫畫家應與時俱進,尋求新的創作方向,拓展漫畫的不同功能。」

  專訪當日,記者來到姜智傑位於火炭工廈的工作室,擁擠的空間內,擺放着一疊疊的漫畫雜誌《CO-CO!》、個人創作、繪畫工具箱,以及來自不同年代、不同地方的漫畫書,問及這位漫畫家何以走上港漫創作之路,他略微一笑道:「因為我是一個漫畫迷。」

  今年八月開幕的時代廣場「龍珠」展吸引大量港人前去打卡,姜智傑亦是一位「龍珠迷」,「在我成長的九十年代,日本漫畫正當流行,我非常喜歡看《龍珠》、《IQ博士》等日本漫畫,鳥山明是一位對我影響很大的日本漫畫家。」久而久之,他也想自己嘗試創作,「一九九九年,我獲得正文社的漫畫新秀賞,當時出版社就問我有沒有想過在《CO-CO!》上連載兒童漫畫,加上我當時沒有其他工作做,就覺得這是一個機遇。」於是,姜智傑於二○○○年前後,正式開始在《CO-CO!》上開始連載兒童漫畫作品,並於二○○五年創作出本港很受歡迎的兒童漫畫《森巴》系列。

  「漫畫創作離不開豐富的想像力,說到底,即是用一種誇大一百倍的手法描繪生活的圖景,所見所聞都可以出現在漫畫家的筆端。」姜智傑說。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