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41%中小企料未來一年經濟轉差

時間:2019-10-10 04:23:43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畢爾比金融與裕利安宜發布的《2019年全球企業監測報告》顯示,不斷上升的經常費用或成本(36%)及現金流(30%)乃香港和新加坡中小企面臨的最大挑戰。報告指出現金流問題並非香港獨有,而是所有受訪地區中小企均面對的最大挑戰,相關比率已上升至今年的32%。短期內,由於需求疲弱帶來壓力,現金流問題將會持續困擾香港中小企。

  現金流為最大挑戰

  報告指出,香港中小企表示,現金流問題往往因為難以按時收回客戶帳款而引致,比率更由2017年的43%升至今年的47%。這個問題並非香港獨有,而是存在於是次受訪的所有地區當中,受訪者異口同聲表示此乃當前的一大難題。

  調查顯示,在各受訪地區當中,香港中小企等待客戶付款帳期為第二最長,平均等待付款帳期為34天,然而已較2017年的41天有所改善;而等待客戶付款帳期最長的受訪市場為新加坡,平均為41天。27%香港受訪者表示,曾於過去一年錄得壞帳,該比例與2017年時相若。

  雖然香港政府已加大支援力度,但現金流問題對本地中小企而言仍是一大挑戰。16%香港受訪者(高於2017年的9%)認為政府政策利好,但38%的香港中小企表示仍需政府增加撥款以進一步支援其發展。

  在今年所有受訪地區中,香港中小企對經濟增長前景最不感樂觀,當中41%受訪企業預期香港經濟將於未來12個月轉差,數字與預期本地經濟將維持現狀的受訪企業所佔比例(40%)相若,而只有30%預期本地經濟將於未來12個月錄得增長。

  同時,70%香港受訪企業表示對環球經濟增長感到擔憂,而在所有市場中,持相同看法的受訪者僅佔56%。香港中小企的主要憂慮包括美國政治形勢(54%)、保護主義、國際貿易每況愈下(32%)以及中國增長放緩(32%)。

  全球資不抵債個案明年料升8%

  裕利安宜環球首席經濟學家Ludovic Subran表示,面對經濟衰退的風險,加上全球生產總值預計在2020年將以2009年來最緩慢的增速(+2.4%)上行,中小企更加需要維持良好的付款循環周期管理,以保持穩健的營運。

  Ludovic Subran預期全球資不抵債的個案將連續第4年上升,料明年的上升幅度為8%,而中小企破產個案中,約25%的情況是由於無力償還債務。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