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杏林細語\羅蘭養生隨心所欲\大公報記者 陳惠芳

時間:2019-10-04 04:23:20來源:大公報

  圖:羅蘭(左)與粉絲合照\大公報記者陳惠芳攝

  記者於某個周末在商場遇見羅蘭,她由傭人陪同下閒逛,年屆八十五歲的她,幾個月前一隻腳做了換膝蓋手術,術後經過物理治療,如今行動雖有點緩慢,但有傭人在旁照顧,行動尚算自如。

  羅蘭姐並非曾經跌倒而動手術,她說:「年紀大身體機能便會退化,我的膝蓋退化走路無力,上落樓梯或斜路更不方便,所以醫生建議做手術,但始終我年紀大,醫生要分兩次做,先做一個膝蓋,待復原後才做另一個。這次我休息了幾個月,最近才開始重投社交生活。我閒來便會逛街,許多朋友又約我食飯。一個人經常待在家中很悶的,老了如健康許可,一定要保持適當社交生活,人開心,病痛也少啲啦!」

  羅蘭姐看上去比以前消瘦,但精神不錯,她還說:「逛一陣街,晚上就同朋友食飯,是他們約我的。不過,手術後我需要戒口,吃得比前清淡。但這是好事,因為瘦些會減輕我雙腳負擔,我遲些還要再做手術,不可以讓自己太胖。」

  羅蘭姐一直都不是胖身材,如今更顯清瘦,她說:「我無乜所謂,年紀大了,胃口一定比年輕時差,吃得不多。託賴,我沒有『三高』,醫生替我做手術少了顧慮。(平日行街會否好小心?)

  自上了年紀後,我走路已很小心,以前我不需枴杖,但手術後,走平路可以不用,但上落樓梯及坐巴士,為安全起見,我會持枴杖以防萬一。(不叫傭人陪伴?)她也要做家務,煮飯給我食,我一個人出入是可以的。」

  那羅蘭姐平日會做些什麼運動?有何養生之道?

  「我一直懶做運動,只在家做些簡單的郁動手腳的動作,說不上有什麼養生之道。我不大規定自己幾點上床睡,幾點要起床,幾點食早餐。我的規律是累便睡,除非要工作早起,否則我是睡到自然醒。」她還笑說:「我是奉行大自然一套規律,攰了就睡,睡夠就自然醒,肚餓就吃東西,多年來我都是如此,身體一向沒有大問題,哈哈!」

  羅蘭姐性格樂觀,她認為活到這把年紀,最重要隨心所欲。有工作需要她接手,她有精力就做。她又感嘆:「但始終年紀大,精神不及從前,有時下午出席一個活動已很累,回家快快吃飯,也會早早上床休息。」羅蘭姐養生及防跌心得,就是外出時萬事小心,少去人多擠迫的地方,以免被人推跌,養生就是「隨心所欲」。

  此外,長者常有共存疾病(comorbid diseases),如骨質疏鬆症、器官功能退化,即使輕微的跌倒也可能造成很大的危險。外國的研究指出,老年人的跌倒每十次就有一次會造成嚴重的傷害,所以長者需「步步為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