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個案/長者防跌飲食指引

時間:2019-09-23 04:23:17來源:大公報

  圖:三文魚含優質蛋白,可強化長者肌肉

  八十五歲的何伯(假名)本身有輕微至中度白內障,一個晚上在家中上廁所時跌倒送院。住院期間,醫生為何伯進行一系列檢查,發現除視力問題外,他的整體健康狀況也不理想。首先,何伯的身形非常瘦削,身高1.64米,體重四十三公斤,身高體重指標(BMI)只有16,明顯過輕。此外,檢查亦發現,何伯舊日配好的假牙因為牙肉收縮再戴不上。牙齒欠佳影響他進食及攝取營養,臨床診斷亦有控制不理想的糖尿病、高血壓、痛風,以及中度的腦退化。以上這些因素也增加何伯跌倒的風險。由於整體狀況欠佳,醫生除作出針對性的藥物治療外,亦將他轉介到營養部跟進。

  堅實的身軀和步履有助減低長者跌倒的風險。在首次詳談後,我們發現何伯的日常生活和飲食習慣有一些可改善的地方,有助減低他跌倒的風險。

  原來何伯較早期已經自覺步履不穩,平衡欠佳,因此刻意不飲水,以減少因為要上廁的走動。這個做法其實反映不少長者的心態,盡量減少上廁所和走動,以免對自己和旁人造成不便。然而,水分在人體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體內欠缺水分,容易積聚尿酸,引發痛風和關節炎症,增加跌倒風險。另一方面,缺水會導致身體電解質不足,血壓下降,容易出現暈眩,最終反而令長者更加容易跌倒。此外,每日活動量減少漸漸令肌肉持續萎縮、流失,體重隨之下降,柔弱的肌肉不能配合骨骼來支撐身軀,加劇步履不穩的情況。

  為強化老人家健康,不少照顧者也會購買各樣營養補充劑予家中長者服用;健康湯水也是少不了,何伯的個案也不例外。可是當我們進一步了解他日常食用的補充劑,發現何伯正飲用不適合糖尿病人士服用的配方,不當食用會令他的血糖水平變得不穩定。同時家人愛用粉葛、薏米、淮山、杞子、紅蘿蔔等材料煲湯給何伯,這些材料含不少澱粉質,容易刺激血糖水平於短時間內急升,令長者出現頭暈的情況,增加跌倒風險。

  本來蔬菜纖維有助控制血糖水平,減慢澱粉質的消化過程,但何伯由於牙齒不良,膳食中常常缺乏蔬菜,影響攝取足夠的維他命、礦物質和抗氧化元素,進一步導致營養不足。

  何伯的個案顯示除正常的退化外,血壓及血糖水平問題、水分不足導致尿酸積聚,以及營養不足肌肉乏力也增加他跌倒的風險。針對以上幾點,我們在飲食和生活習慣上對他作出了多項建議,包括──

  適量增加水分的補充,平衡電解質和尿酸含量,穩定血壓;

  改用適合糖尿病人士服用的配方。

  建議家人減少使用含澱粉質的食材煲湯給他,免令血糖水平波動;增加攝取奶類食品,如牛奶、乳酪、芝士、三文魚等含優質蛋白及奧米加3食物,強化肌肉,改善眼睛和心臟健康。

  針對進食問題,建議家人改變烹調方法,將蔬菜或肉類等較難咀嚼和吞嚥的食物盡量煮腍、切碎,甚至製作成糊狀或軟餐,方便進食。

  最後是適度提高日常活動量,例如飯後多散步,日間多到附近公園進行一些輕量級的負重運動,逐步強化肌肉。

  經過多月的逐步調節和監察,加上家人的配合,何伯的健康狀況有所改善。隨着血壓及血糖水平得到控制,出現暈眩的機會減少;關節的疼痛也有所紓緩。體重方面,在八個月間上升了11%至近四十八公斤,BMI指標亦提升至18,接近適中水平。以長者來說,短短不足一年能有此「增磅」成績,令人鼓舞。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