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邱騰華:本港經濟逼近零增長

時間:2019-09-22 04:23:43來源:大公報

  周五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宣布,豁免437項中國進口貨品關稅,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認為,微調未能解除中美貿易戰對香港帶來的傷害,而本港經濟表現自去年第三季起,已受到貿易戰影響,經濟增長放緩,目前已近乎步入零增長,出口數據疲弱,他認為,除非有逆轉性事件,否則本港經濟增長仍會保持低水平。/大公報記者 張博睿洛杉磯報道

  邱騰華在美國洛杉磯出席貿發局「邁向亞洲 首選香港」論壇,並接受本港傳媒訪問,他表示,自去年起,美國已向大部分中國商品加徵關稅,相比於剩下的部分何時受到加徵或是再次升級關稅措施等,現時最重要的是兩國可否於短期內達成比較全面的共識,停止互相傷害及互相加徵關稅才能解決問題。

  財政儲備尚算充足

  邱騰華又指出,雖然香港今年經濟或出現零增長,但本港財政儲備尚算充足,相當於政府經常性運作開支約20個月,而現時港府推出的經濟支援措施,主要是紓緩情況,並不構成太大負擔。他又稱,在逆周期投放資源,有助鞏固經濟底子、支持企業及保就業。

  至於有國際評級機構下調香港評級及展望,邱騰華表示,每一個評級機構都有不同的評級方法,短期內受中美貿易戰以及香港社會事件影響,一些評級機構對香港前景有所擔憂可以理解,但基本上不見大變化,且指出每個經濟體系都會有起起落落。他強調,即使香港現時面對內外問題,但固有價值沒有改變。

  邱騰華又指,香港沒有貿易壁壘,且現時企業選擇香港多於香港選擇企業,且對外資來說,香港不但服務內地,亦可服務東盟,甚至是印度及中東等地區,相信仍可吸引外資來港。

  此外,有關數據顯示,去年有35%的初創企業來自香港以外的地方,有16%來自美國。邱騰華指,數字反映香港對海內外初創企業的吸引力,且美國公司利用香港作為區域總部的趨勢有增無減,料趨勢會持續,希望今年初創企業可以維持去年的雙位數增長。

  他並指出,經貿活動為經濟組成的重要部分,在目前時刻更應多進行招商活動,強調招商促進經貿是政府的日常工作,「除非有人想香港停擺」,而經貿活動為經濟重要組成部分,現時應做更加多招商活動,加深外界對香港的了解。

  重申獨立關稅區非他國施與

  對於美國若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有可能取消香港獨立關稅區待遇,邱騰華重申,本港獨立關稅區地位並非由其他國家施與,而是由基本法賦予的權利,並允許香港可以獨立參與世界經貿組織,呼籲市民不要混淆憲制權利及貶低香港自己。他又指,雙邊關係中應該是互利互惠的,但若某國選擇單邊採取措施,香港並不能阻止,因每個地方都有各自政策。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