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倫敦交響樂團九訪香港/周光蓁

時間:2019-09-22 04:23:15來源:大公報

  圖:一九○四年成立的倫敦交響樂團,即將第九次在港獻演

  倫敦是世界唯一擁有五支旗鼓相當大型交響樂團的城市,依成立年份排序,分別為:倫敦交響樂團、英國廣播樂團、倫敦愛樂樂團、愛樂者樂團、皇家愛樂樂團。

  一九○四年成立的倫敦交響樂團不只年資最長,而且擁有多項紀錄,包括外地巡演、唱片錄音、電影配樂等。曾合作的傳奇作曲家、指揮家、獨奏家,更是數之不盡,催生一首又一首的管弦作品。從一九○五年由艾爾加親自指揮首演創作的《引子與快板》,到一九七七年由威廉士作曲兼指揮《星球大戰》、《超人》等電影系列,這支百人樂團為跨界文化留下的音樂經典,超過一個世紀。

  演出紀錄至今未破

  就香港而言,今日(二十二日)至本月二十五日到訪的這個樂團,自一九六四年首訪以來已經是第九次,其中一九七四年參加第二屆香港藝術節的十一場演出紀錄,至今未破。

  倫敦交響樂團九訪香江,大部分是作為海外巡演的一站,所演的曲目除了樂團炫技經典,也突出了指揮功力之作。這次樂團東來所演出的三場曲目,每一首作品都經過精挑細選,部分來港前在西班牙、瑞士等音樂節上演奏,由去年離開柏林愛樂後走馬上任音樂總監的歷圖爵士親自執棒演繹,以誌香港文化中心開幕三十周年。

  五十五年前首訪以來的歷次演出,不少因年代久遠而遺忘。感謝已故音樂前輩東初先生(原名源漢華),生前分享他在《大公報》發表的樂評文章,讓樂團半世紀前在港的各場演出保留翔實紀錄,成為今天不可多得的音樂歷史文獻。

  就所得資料,以下簡單回顧倫敦交響樂團過去在香港演出的點滴:

  一九六四年十一月十七日至十九日(三場):

  樂團慶祝成立六十周年作「八十日環遊世界」巡演,香港是受益的三十二個城市之一。連續三晚在大會堂演出莫扎特、貝多芬、布拉姆斯、德沃夏克、高大宜等經典作品,同時權威演奏艾爾加、布李斯、沃爾頓等英國作曲家作品,分別由當年三十七歲的哥連戴維斯和較他小兩歲的匈牙利指揮寇蒂斯執棒。三場演出,東初以筆名「雙木樺」逐一發表樂評,標題分別為《令人滿意的演奏》、《表現得美妙而深刻》、《弦樂組表現最出色》。

  一九六六年三月三至八日(五場):

  上回巡演成功,再接再厲,重返香江再演,由戴維斯一人執棒,演出四套不同曲目,包括多首他的拿手作品。其中第四場演出貝多芬第四鋼琴協奏曲,擔任獨奏是在英國留學的香港鋼琴家卓一龍(現為著名鋼琴家傅聰的太太)。另外第五場為學生專場,每票售三元。

  一九七一年五月十日(三場):

  樂隊首次由首席指揮普烈文率領,在世界巡演的最後一站到訪香江,焦點集中在最後一場,由韓籍小提琴家鄭京和演出柴可夫斯基小提琴協奏曲。一年前原班人馬灌錄的老柴名曲,一般被視為該曲的最佳版本之一。音樂會壓軸的拉赫曼尼諾夫第二交響曲,這首近一小時的漫長作品是樂團在同年首訪蘇聯時的亮點,大獲好評之餘,在列寧格勒的演出後獲傳奇指揮馬汶斯基建議說:「為啥不演全曲?」自此普烈文不再指揮刪節版本,一九七三年的錄音成為公認最權威的演繹。

  一九七四年二月十七日至三月一日(十一場):

  作為第二屆香港藝術節的主力樂團,演出數目壓倒一年前「宿敵」倫敦愛樂的十場紀錄。可惜的是,首席指揮普烈文因傷臨時取消由他執棒的六場,包括貝多芬第九交響曲和與傅聰合演的蕭邦第二鋼琴協奏曲,改由嘉格爾、偉勒兩位指揮救場,與另外兩位指揮馬爾申和基利完成所有演出。

  一九八三年五月二十四日至二十五日(兩場):

  進入八十年代,時任首席指揮的阿巴多與香港聽眾緣慳一面,演出由當時年輕的匈牙利指揮費爾沙執棒,曲目包括樂團炫技的柴可夫斯基《悲愴》以及馬勒第一交響曲等,門票一早售罄,向隅者眾,樂團銅管小組一連兩天,午飯期間在剛剛落成的中環置地廣場免費演出。

  二○○四年三月三日至四日(兩場):

  樂團慶祝建團百年作全球巡演,久別二十年後再訪香江參與香港藝術節。可是原定俄羅斯元老指揮羅日傑斯特文斯基因健康理由未能成行,臨時由年僅二十八歲的哈丁救場,指揮若定強勢演出蕭斯達高維奇、西貝流士第五交響曲等管弦經典。幾個月後,樂團委任他出任首席客席指揮,他因此創下連續三次率領該團訪港紀錄。

  二○○七年四月二十六日至二十七日(兩場):

  香港特區成立十周年,樂團由哈丁帶領下再演兩部重量級管弦作品:柏遼茲《幻想交響曲》和馬勒第五交響曲。首場更首次與郎朗合作,演出拉威爾鋼琴協奏曲。第二場演出前,樂團首席小提琴兼樂團主席麥堅士懷着沉重心情向全場宣布:與樂團合作半世紀的大提琴巨擘羅斯卓波維奇幾個小時前去世,樂團決定把接下來的音樂會獻給大師。

  二○一四年三月八日(一場):

  這是樂團歷次訪港演出次數最少的一次,由第二屆香港藝術節的十一場到第四十二屆的一場,時移世易,但音樂含金量保持強勁。哈丁和樂團跟鋼琴家王羽佳合演拉赫曼尼諾夫第三鋼琴協奏曲,下半場再以馬勒第一交響曲作結,難怪門票一早售罄,不少愛樂者望門興嘆。

  邀本地鋼琴家參演

  這回第九次在香港演出的三場,新的亮點不少。

  首先是兩位香港土生土長的鋼琴家,與樂團合演技術頗為艱深的協奏作品。二○○五年在國際蕭邦比賽得獎者李嘉齡二十二日演出的普羅歌菲耶夫第三鋼琴協奏曲,早在香港演藝學院跟隨老師黃懿倫學習時已經與該校樂團演出,二○一○年更是與香港小交響樂團在南美洲巡演的曲目之一。值得一提的是,作曲家一九二二年親自在英國首演這首作品時,樂隊正是倫敦交響樂團,十年後更錄成唱片。

  李嘉齡的同門師弟沈靖韜屢次揚威海外,包括二○○八年美國珍娜芭侯雅國際少年鋼琴比賽冠軍。二十四日演出的拉赫曼尼諾夫第三鋼琴協奏曲,他在英國、意大利和阿根廷演過。他形容作品「從頭到尾充滿智慧、鋼琴韻味、感人肺腑的樂句。」也順帶一提的是,作曲家的第四鋼琴協奏曲一九二九年的世界首演,也同樣由他親自擔任獨奏與倫敦交響樂團演出。

  另一亮點是樂團首席指揮西蒙.歷圖全程執棒演出。從上述歷次演出簡介可見,樂團雖九訪香江,這次是一九七一年由樂團首席親自領軍的唯一一次。至於歷圖前年卸任柏林愛樂樂團首席指揮前的最後巡演,正好在香港進行,為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周年誌慶。兩年後帶同另一支國際頂級樂團再訪,三場曲目的選取,除了協奏曲由獨奏家建議以外,更多是炫耀樂團和指揮的力作。

  就樂團而言,最具代表性的,是首場壓軸的拉赫曼尼諾夫第二交響曲和第二場開場布列頓的《青少年管弦樂隊指南》。後者一九四六年問世時正是由倫敦交響樂團作首演,一九六六年訪港時也是演出曲目之一。這次由全英式演繹演奏,絕對權威。至於《拉二》上文已提過,樂團的一九七三年錄音已被奉為經典,傲視同群。昔日指揮普烈文剛於今年二月辭世。二○一五年生前最後一次與該樂團合作,指揮的正是此曲。

  第二場壓軸的布拉姆斯第二交響曲也在倫敦交響樂團史上有特殊地位。樂團雖屬英籍,但創團打基礎的首席指揮都是德奧樂派大師。創團指揮里希特,《布二》的首演正是由他執棒,華格納的《指環》四部歌劇也是由他首演。

  多地點設現場轉播

  指揮歷圖對現代作品情有獨鍾,這次巡演的壓軸作品,亞當斯《和聲教案》正是他和樂團的炫技之作。此曲創作於一九八五年,兩年後由歷圖指揮白明翰城交響樂團作英國首演,自此成為演繹權威。今年五月在倫敦巴比肯的演出,樂評形容演奏「精煉、細緻」,終章「排山倒海式的銅管和敲擊樂高潮迭起」。從樂團巡演日程可見,這首作品只在香港演出,接下來在深圳、廣州、上海、武漢、西安,以至越南河內都沒有安排上演。

  另一香港特色,是三場演出全部安排現場直播,與民共樂。由於門票一早售罄,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為樂迷準備在香港文化中心露天廣場、荃灣大會堂、屯門大會堂、元朗劇院四個地點,免費在大屏幕同步觀賞實況演出之餘,亦安排嘉賓和樂評人作對談。

  作為主持之一,在此透露一下文化中心的轉播安排李嘉齡和沈靖韜演出前分享心得,中場休息時段亦請來與倫敦交響樂團合作過的本地音樂家親自解說。音樂會結束後指揮和樂師們更可能現身給聽眾們打招呼。這是樂團訪港五十五年來的首次,亦懇祈天公作美,讓愛樂者享受音樂盛宴。 部分圖片:康文署提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