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港IPO全球排名有望升返三甲\大公報記者 陳玉蓮

時間:2019-09-20 04:23:53來源:大公報

  畢馬威中國最新報告顯示,受惠於科創板的推出,內地A股IPO市場較去年同期錄得增長。同時,該行表示,若百威亞太(01876)由最終如期上市,相信香港證券交易所之排名有望由全球第四位升至第三位。因為目前香港上市申請數目仍然穩健,預計香港IPO市場將於年底前回升,2019年首三季度全球IPO市場繼續由美國、中國內地及香港帶動。

  雖然環球經濟存在不確性,部分大型企業上市面臨各種挑戰,包括下調招股價、縮減集資規模甚至推遲上市。畢馬威表示,即使香港市場受到不確定因素影響而令部分上市申請人採取較謹慎及觀望態度,但憑藉其強勁基本面,香港仍為新股上市的首選地點之一,當中香港IPO市場在基建/地產、科技、媒體及電信業、醫療保健等新股支持下保持穩定。

  主板首三季料集1243億

  另外,該行表示,注意到香港市場有好轉跡象,包括今年首三季於主板上市的新股數目與去年同期相若,而7月份及8月份新增上市申請宗數更較去年同期上升近30%。基於以上理由,該行認為香港有望於今年繼續蟬聯全球集資總額首三甲地位。該行又表示,如百威亞太如期在本季度完成上市,香港主板市場在首三季度將預計集資1243億港元(約160億美元),上市數目與去年同期相同,均錄得88宗。截至今年9月13日,香港市場共有逾200份有效上市申請,目前正處於歷史高位。此外,ESR Cayman已於近日宣布重啟上市計劃,均反映出投資者情緒有所改善。

  本年度香港中小型IPO項目較為活躍,截至目前,主板市場已錄得11宗中型IPO,另有逾10間規模相若的企業已遞交上市申請。該行預計今年中型IPO的數量有望超過去年全年的21宗。

  百威長線表現受關注

  截至今年9月13日,上海證券交易所、香港證券交易所及深圳證券交易所包攬全球IPO集資額排行榜第三至五位,集資總額分別達129億美元、114億美元及75億美元,而排名第一及第二的分別為紐約證券交易所及納斯達克證券交易所,集資額分別為236億美元及187億美元。

  受市場關注的百威亞太重啟香港上市計劃。外電引述消息人士透露,百威亞太香港IPO已獲全額認購。該股已於18日公開招股,香港5間券商共借出6.42億元孖展,假設百威亞太未有行使發售量調整權,首日孖展至少相當於其公開發售集資額18.4億元的34.8%。有分析指,近日市場氣氛一般,不利新股短線表現。又有分析指,百威亞太是次上市不但引入新加坡主權基金GIC為基礎投資者,更承諾派息比率為25%,再加上內地鼓勵內需政策下,相信有助帶動其啤酒銷情。不過投資者若要「短炒」百威亞太,相信「可賺位」不多,但考慮其市值龐大,上市後納入指數的機會較高,屆時將有被動資金追入,故看好百威亞太的長線表現。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