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陳茂波料本季負增長 經濟陷衰退

時間:2019-09-20 04:23:49來源:大公報

  圖:陳茂波估計經濟於第三季可能出現負增長

  【大公報訊】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接受內地《環球時報》訪問時形容,現時香港內外交困,估計香港經濟於第三季可能出現負增長,意味着香港在技術上會進入衰退階段。至於今年第四季度的經濟表現,他指要看社會上的暴亂事件能否盡快平息。他於文中又提到,未來5年有多個收地項目陸續展開,估計共收地超過700公頃,有需要時會引用《土地收回條例》收地。

  酒店餐飲零售業影響大

  陳茂波表示,止暴制亂後,港府準備在國際社會大力推介香港,讓外界對香港的情況有更多、更全面的了解。不過,外來遊客與商人等重新訪港料需要一段時間才能恢復,所以預計第四季度經濟挑戰依然很大,有需要時,當局會再推出措施。他續稱,暴亂事件影響旅遊業相關的酒店、餐飲、零售等多個行業。而訪港遊客人數7月開始下跌,酒店入住率受到很大影響、零售業亦受打擊。另外,暴力衝擊令立法會提早結束,令工程項目受到影響,建築業的就業不足率和失業率也輕微上升。

  被問及上海、深圳在不斷發展,香港有否擔憂競爭越來越多時,他指出並不擔憂,認為大家可優勢互補。他續稱,香港一直以來都是自由開放的,不需要怕競爭,最怕自己不爭氣。

  陸續展開多個收地項目

  土地房屋政策方面,他指未來5年有多個收地項目陸續鋪開,包括粉嶺北、古洞北新發展區,洪水橋新發展區,以及元朗南新發展區,估計未來5年收地超過700公頃。除此之外,政府也會積極考察個別農地是否可以用來建設公共房屋,有需要時會就引用條例收地。他又透露,行政長官林鄭月娥10月發表的新一份施政報告中,會就土地房屋政策提出更具體的方案。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