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標普:港機場競爭力受打擊

時間:2019-09-19 04:23:42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面對近期暴亂不止,國際評級機構標準普爾重申予香港機管局的「AA+」評級,展望為「穩定」,並指即使香港機場客、貨運量下跌,並且曾停運,仍維持現行予機管局的評級。然而,標普指出,暴亂以來,對本港旅遊業帶來打擊,加上鄰近地區機場效率提高,長遠或會威脅到香港機場的競爭力。同時,6月以來,內地客下降,機場亦成為示威者目標,預料年底前相關數據繼續疲弱。

  今年8月香港機場的客運量按年下跌12.4%,飛機升降量亦下跌3.5%,貨運量跌幅為11.5%。今年4至8月,總客運量下跌0.8%。同時,機管局有60%收入來自租務、機場廣告及其他非航空資源,未來1至2年較少更新主要租約,為租金收入提供保障,但乘客量下降對機場商業活動帶來負面影響,預料今個財政年度,機管局的除稅、息、折舊及攤銷前溢利(EBITDA)增長率按年降至單位數,而去年不包括機場建設費,機管局EBITDA為124億元。另外,早前國際評級機構穆迪下調港鐵(00066)及旗下九廣鐵路評級展望,由「穩定」轉為「負面」後,而另一評級機構標普則確認九廣鐵路的「AA+」長期發行人評級及「A-1+」的短期發行人評級,評級展望為「穩定」。

  標普確認九廣鐵路公司的評級,反映該行認為九鐵一旦面臨困境,特區政府將提供及時和足夠的支持。標普一旦認為九鐵與香港政府的角色或聯繫減弱,便可能調低對九鐵之評級,並指降低管理控制、私有化或政府所有權大減將表明政府承諾減低,構成九鐵公司評級下降的壓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