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精選15部電影 了解北歐藝術

時間:2019-09-19 04:23:14來源:大公報

  圖:《風雪養羊人》講述冰島一對養羊維生的兄弟,如何應對羊瘟病所帶來的災難

  思考生命的終極意義

  北歐氣候極端,當地人為了生存努力適應環境,電影中的主角亦然。《拉那》(一九二九)真實描繪挪威北部與馴鹿共生的薩米族人的生活和壯麗的北極景色。攝影師出身的導演George Schnéevoigt,在諸多的環境限制下,仍能展現神乎其技的黑白影像。塞斯道夫的《大冒險》(一九五三)以混合紀錄片和劇情片的手法,拍出動物和人在大自然規範下求生和延續後代,展示自然界的美好與殘酷。影片獲一九五四年康城影展國際獎。Grímur Hákonarson的《風雪養羊人》(二○一五)講述冰島村落一對養羊維生的兄弟,如何應對羊瘟病所帶來的災難。影片獲二○一五年康城影展一種關注單元獎。

  不少北歐導演愛探討人和神的關係,思考生命的終極意義。默片傑作《鬼車魅影》(一九二一)由「瑞典電影之父」斯約史特洛姆執導,片中的特技和攝影成功營造恐怖氣氛,同時也達至道德反省。德萊葉的《憤怒的日子》(一九四三)中,導演的場面調度精簡有力,把亂世中人性的搖擺不定及身心痛苦,活現光影之中。影片獲一九四八年美國National Board of Review十大電影。塔可夫斯基的遺作《犧牲》(一九八六)描寫核戰爆發在即,居於孤島的學者及其家人好友如何面對死亡。片中沒有天崩地裂的末日場面,只以哲理性的對話表達死亡的臨近和內心的恐懼,從而反省生命的意義。影片在一九八六年康城影展獲評審團特別獎、最佳藝術貢獻獎及國際影評人獎。

  瑞典電影常常展示北歐人對自由的嚮往,爭取男女平權。G.莫蘭達的《人生間奏曲》(一九三六)巧妙結合戲劇、音樂和電影,電影盡顯女主角英格烈褒曼的青春美麗和男主角G.艾克曼的迷人風度,與他們的演技相得益彰。在瑞典電影大師英瑪褒曼的《夏日與蒙妮卡》(一九五三),兩名青年男女相約到海島歡度夏日;惟夏天一過,他們只得回歸冷酷的現實。

  北歐的黑色電影則反映當地井井有條的生活中所潛伏的反常和恐怖。Erik Skjoldbjærg的《天光光心慌慌》(一九九七)中,探員在調查兇案時,因挪威北部天色日夜不分致精神失常。電影充滿驚險動作,更有罪與罰的深層心理描寫。Baltasar Kormákur在《血迷蹤》(二○○六)揭露高端科學研究的風險,以及人類渴望超越大自然所引發的悲劇。影片在二○○六年冰島艾達獎獲最佳電影、最佳導演及最佳演員。Niels Arden Oplev的《龍紋身女孩》(二○○九)講述身為電腦黑客的紋身女子飽受權貴的利用和摧殘卻堅持追查真相。電影情節峰迴路轉,更從中帶出社會寫照和人性批判。影片獲二○一一年英國電影學院獎最佳外語電影。

  八場北歐主題座談會

  而對倫理道德的疑問亦是北歐電影的拍攝題材。《火柴工廠女》(一九九○)為郭里斯馬基的「無產階級三部曲」之一;電影貫徹其電影風格,主角皆是困苦、壓抑、無助,而周邊的環境也都冷酷無情。溫德保的《家變》(一九九八)講述一次家庭聚會把各家族成員不可告人的秘密一一揭發出來,故事既荒誕又真實。影片獲一九九八年康城影展評審團大獎和一九九九年鹿特丹影展觀眾票選獎。《末日派對》(二○一一)中,馮提埃爾以豪華婚禮所引發的連串不愉快事件,揭露華麗外衣下人的虛偽、好強、脆弱和自以為是。影片女主角獲二○一一年康城影展最佳女主角。

  此外,節目亦設八場以北歐文化和藝術為題的座談會,於九月二十六日,十月五、十二、十九及二十日和十一月一、三及九日,分別在香港浸會大學電影學院、天地圖書地庫展覽廳、商務印書館尖沙咀圖書中心、香港太空館演講廳及香港電影資料館電影院舉行。座談會以英語及粵語進行,免費入場。

  門票現於城市售票網(www.urbtix.hk)發售。查詢節目詳情可電二七三四二九○○,或瀏覽康文署網址www.lcsd.gov.hk,搜尋「北歐電影節」。

部分圖片:康文署提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