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MPF開支比率降至1.5% 駿隆料市場有減費空間

時間:2019-09-18 04:23:44來源:大公報

  圖:左起:駿隆集團常務董事陳銳隆、行政總裁蕭美鳳及執行董事王玉麟\公司供圖

  【大公報訊】記者邵淑芬報道:近月市場波動,市民十分關注未來強積金走勢及策略。駿隆集團常務董事陳銳隆表示,未來市場焦點在中美貿易戰及環球息率走勢,看好混合資產基金,預料下半年環球股市表現持續波動,歐美成熟市場較亞洲新興市場看高一線。他續稱,美聯儲及各國央行開始減息,債券資產將持續受惠,唯投資者需謹慎分布資產,並且可考慮平均分布於環球市場,不需過急入市。

  預測恒指年底守二萬七

  港股方面,受社會局勢影響,陳銳隆指,一些本地公司如零售飲食等股份將表現疲弱,但恒指大部分是內地公司,可望受惠於內地刺激經濟政策,料恒指今年年底可望維持於兩萬七千點左右水平。

  強積金基金收費方面,駿隆集團執行董事王玉麟預期,到2019年年底,基金開支比率將稍跌至1.5%,主要來自預設投資策略(DIS)的低收費及服務供應商費,而部分減費會於明年首季反映,料屆時會再有0.02個百分點的跌幅。積金局將再檢討DIS的收費,被問到會否再有下調空間時,他表示,隨着強積金規模一直擴大,減價空間亦愈大,加上市面上亦有不少低過DIS收費的基金,可給予市場更多選擇。

  近18%打工仔對MPF「零信心」

  駿隆一項調查顯示,本港強積金成員對強積金作為退休保障的信心下降,強積金信心指數由去年的3.5分降至今年的3.2分。受訪者當中,給予5分或以上的百分比顯著下跌,由41.3%跌至35.3%;另外,17.7%表示對強積金「零信心」,百分比較去年(16.2%)稍微上升。

  過去數年強積金信心指數穩步上升,蕭美鳳坦言,是次下跌是意料之外,但指是次調查於2019年6月13日至7月11日期間進行,適逢本港動盪,不排除影響市民信心。調查發現,近八成人預計他們65歲時所累積的強積金不足以佔其退休儲備的一半,比例較去年的73.6%為多;整體來說,受訪者預期強積金平均只可佔其退休儲備約26%,結果與去年的25%相差不大。當進一步問及對強積金作為退休儲備時,近七成(68.9%)的受訪者表示希望強積金會佔其退休總儲備超過預期的四分之一,中位數為44%。而他們亦期望退休金相對退休前在職入息「入息替代比率」平均可達超過六成(62%)。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