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暴徒衝擊客量減 港航削7%航班

時間:2019-09-18 04:23:40來源:大公報

  圖:由於持續發生暴力事件,旅客量大減,港航將9月至12月的運力調低9%

  【大公報訊】暴徒上月走入機場,破壞機鐵,令通往機場的道路受阻,又阻止旅客登機,癱瘓機場運作,香港機場8月客運量大跌12.4%。旅客減少,本港航空公司更紛紛縮減運力救亡。香港航空表示,由於香港持續發生事件,令旅遊需求大幅下降,因應有關情況,將9月至12月的運力暫時調低9%,而航班數量亦下調7%。國泰早前也指會把冬季運力從增轉減。

  問到近三月暴力衝突帶來的影響,包括有否要求員工放無薪假、近期客運表現等情況,香港航空未有直接回應。香港航空強調,會一直密切監察市場情況,並適時作出相應的業務調整,包括調整內部營運安排以應對未來幾個月的運作。該航空強調,致力提供可持續的航空服務,視員工為重要財產,並沒有裁員計劃。

  早前有消息指,香港航空要求非飛行職位員工下月起至年底期間,每月放2日至4日的無薪假,若情況未改善,不排除明年初進行大規模裁員。

  除了香港航空,國泰航空(00293)上周亦向員工發出內部信件指,已要求高層檢查支出及專注削減成本,包括一般情況下不會補回非飛行職位的離職員工,並暫停增加員工人數及非飛行職位等。此外,國泰亦會削減運力,包括暫停愛爾蘭都柏林、印尼棉蘭的航線,以及巴黎及法蘭克福的日間航線,另會減少來往紐約、華盛頓及溫哥華的航班,至於內地短途航線據報亦會受到影響。

  國泰上月客貨運量雙雙錄得雙位數下跌,其中客運量跌11.3%,貨運量跌14%。國泰航空顧客及商務總裁林紹波當時預告,本月情況仍持續艱難,因應現階段未來數月的訂票水平大幅下降,故將今年10月底至明年3月底的運力增長,從原先計劃的超過6%調整為按年比較略低於去年同期水平。

  近日,東航(00670)和國航(00753)也分別公布了上月客、貨運量表現,其中東航客運量升6.5%,貨運量升11.7%;國航客運量升5.7%,貨運量跌2.5%。不過,受到近日國際油價上升影響,航空股受壓,昨日紛紛錄得下跌,當中南航(01055)跌幅最大,全日累跌3.4%收報4.77元,東航、國航和國泰亦分別錄得逾2%的下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