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陳慧珊 演藝經驗+專業知識 轉戰教育界

時間:2019-09-18 04:23:14來源:大公報

  圖:陳慧珊正在修讀教育系博士課程

  陳慧珊曾經是無綫的當家花旦,曾奪「視后」獎項。她曾進軍歌壇,活躍於演藝界。八年前,陳慧珊決定重返校園,本身已有碩士學位的她,現仍於香港大學修讀教育系博士課程。四十九歲的陳慧珊在學業上孜孜不倦,為的是做一個好媽媽,希望進修對其在育兒方面有所幫助。由演藝界踏進教育界,她覺得一切都是上天安排給自己的使命。

  [大公報記者]溫穎芝 文、圖

  八年前,陳慧珊(Flora)重返校園,修讀英文系碩士課程,之後繼續修讀教育系博士課程,尚有兩、三年才畢業。現在她不時獲邀到不同的學校演講,分享教育心得及理念。三年前,她開始構思一個教育節目,說:「每次演講,參加人數有限,我希望可以有一個類似紀錄片的節目,並以教育為主題。」她與丈夫鍾家鴻三年前構思,耗時一年拍攝,邀請了十幾位不同年代不同界別的嘉賓,終於製作出十六集的教育節目《放學後》,現於「香港開電視」播出。

  跟女兒關係好

  Flora說:「啟發我要做這個節目是我重返校園,當初是因為我想做一個稱職的媽媽。我遲入教育界,又遲當媽媽,但遲都是好的,很多家長、學生對我都信任,會跟我分享。我本身有這三個身份,包括媽媽、學生及老師。我讀碩士、博士學位,希望利用我所學到的去為教育界做一些事,這是我的使命。現在用上自己二十幾年在娛樂事業上的經驗,加上八年在教育界學到的東西,希望學以致用。」

  在美國及香港受教育的Flora,覺得香港教育界是否有改善空間?她說:「坦白說,每一個教育制度都有改變的空間。二十世紀七十年代我讀小學時,老師不停講,學生就坐着聽,現在已進步了。其實小學生應該去爬樹、畫畫,而不是要他們做出任何成績。他們的成績是要自己去發掘,然後發揮、創作,整個過程可能要解決很多困難或作出決定,但在這個過程中,小朋友會學懂很多,成長後在生活中運用出來。我不是說上學不重要,這個節目就是要告訴大家,無論幾多歲讀書都好,又或是不讀書都好,人也是可以吸收知識的。」

  Flora與老公鍾家鴻都是「超齡」父母,二人的女兒今年十二歲。Flora笑言老公帶女兒上學,女兒的同學以為他是女兒的「外公」。問到夫婦倆跟女兒有代溝嗎?她笑言跟女兒同學的家長都是兩代人,大多數家長才三十出頭,但老公已六十幾歲。她說:「現在是女兒告訴我們,應該怎樣教她。我很開心女兒什麼也會跟我傾,她會告訴我對一件事的看法。在女兒三、四歲時,說話已很有力量,現在她最喜歡哲學、畫畫。現在的小朋友生活在上網年代,細細個已懂玩ipad,在數碼科技上,我和老公追得很辛苦,因為我們腦袋的『CPU』已舊了,但我們的腦袋仍比她快,這就要靠我所讀所學的東西。」

  這是一個使命

  Flora現時不時到各大中小學演講,未來會以一個團隊的姿態出席,每次演講都不會只有她一個人,還會有教育界人士、學生與家長。問到是否打算全身投入教育界?她想了想笑說:「現在都算是了,這個亦是我的方向。我不是說不再做其他工作,只是在適當的時間做適當的事。」已有多年沒有拍電視劇,問到還有戲癮嗎?估不到她說:「由第一日開始做演員,我永遠也是一個演員,自己好鍾意演戲,只是到了現在這個階段,個天先叫我做這些。我覺得很幸運做到演員,這是不容易做到的。之後重返校園,我考試寫篇論文,三位老師都讚excellent(出色)。不是我聰明,而是我努力去做。現在為教育界做些事,不是我自己原先所想,都是上天一步一步安排,要我完成這個使命。」

  首次自資製作一個節目,並擔任監製、主持,陳慧珊坦言比想像中辛苦好多。以前她當演員,收到劇本就去演,現在做監製要管理一隊人,最大挑戰是整個節目沒有劇本,她要先了解被訪者的故事,再去策劃怎樣拍攝。她笑言拍足一年,自己曾試過病,又試過狀態很差,又因為沒劇本,像導演王家衛一樣,她拍完後不滿意要重拍。最後連暑假跟女兒的旅行計劃要取消,幸好女兒很理解,沒有埋怨。這個節目更遠赴美國、英國拍攝。提到製作費,Flora無奈地說:「都不止七位數字,不想講了,只希望有好的回響,我不想辜負每位嘉賓的心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