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名人健身\蔡一傑將運動融入生活

時間:2019-09-16 04:23:14來源:大公報

  蔡一傑提醒大家做運動前,必須熱身

  作為藝人,保持樣貌、身形都是工作的一部分。相信大家都經常聽說,歌手們在開演唱會前如何地獄式節食減肥、操練肌肉。將於十月尾首次個人單飛舉行三場演唱會的蔡一傑,今年五十二歲,二十幾年來他保持住三十吋腰圍,絕不讓自己有半點多餘脂肪,究竟他是怎樣維持健康體格呢?\大公報記者 溫穎芝 文、圖

  已有二十幾年健身經驗的蔡一傑,這天來到健身室,示範如何為演唱會作準備。經驗豐富的他對每種器械的運用瞭如指掌,清楚了解哪種器械可以操練身體哪部分的肌肉。雖然演唱會舉行在即,對他來說,也不用特別地獄式加操,皆因他平時一直保持每天運動的習慣。他說:「我由二十歲開始做運動,一直沒有停過,這已是我生活的一部分。我覺得做運動可做到老,對身體是好的。」

  要做熱身免受傷

  很多人試過因為做運動過量或姿勢不正確受傷,蔡一傑就未有試過,他給予大家一個貼士:「剛睡醒時,身體機能不在最好的狀態,做運動要由慢至快,不可以一來就做負重很大的運動,要先熱身,將筋拉鬆,將身體副偈撻着,才不會傷到自己。」正如他所說,每天做運動是他生活的一部分,他不會「臨急抱佛腳」。以往做健身他都不用找教練指導,但現在可能會找教練為他操泰拳,因為打泰拳可以令肌肉再結實一點,又可以練到氣量。

  至於蔡一傑每天是怎麼做運動的呢?他笑說:「我每天會做三個半小時健身,然後游水,如果那天懶惰就游二千米,勤力就三千米。回家後就跑步,每天六至七公里。」他坦言從沒鬆懈過,做運動對他來說是功課,加上本身亦貪靚,稍為有少少多餘的肉,他都接受不了。蔡一傑笑說:「通常照鏡望到自己個肚凸了少少,就覺得不可以接受。我是死都要貪靚的,哈哈。」

  訪問當天,蔡一傑展示了自己的「麒麟臂」,也偷偷讓記者看到他的六塊腹肌。但這位完美主義者,還是不太滿意自己現時的身形。他說:「現在不是我最巔峰的時候,手臂、胸部都沒有特別去量度尺寸,因為我做健身不是要鬥大鬥吋數,反而我是想修靚線條。我鍾意自己身形較薄較扁,膊夠橫,胸肌不能太凸出,否則穿西裝不好看。」

  配合飲食練身形

  除了運動,要練成一副健美的身形,飲食都十分重要。蔡一傑笑言自己是愛吃的人,尤其去旅行時會大吃大喝,試過一次過吃兩大碟意粉,但平日在香港就會節制食慾。最近籌備演唱會,他調整了餐單,希望保持能量之餘,亦能增加身體的肌肉量。他說:「晚餐我只吃蔬果,夜晚最好不要吃太多,真是餓的話會飲一碗清湯,但老火湯不飲,豆類都不會吃。在開騷前我會謝絕飯局,戒吃澱粉質、煎炸食物。」

  蔡一傑笑指自己現在吃東西,每樣只吃少少。正式來說,每天只吃一餐半,他說:「最重要的是質量好,就算食牛扒也可以,買一塊牛扒加鹽、胡椒已很好吃,也會加配菜番茄、蘿蔔,但粟米及薯仔就盡量少吃。我沒有特別去計每餐攝入了多少卡路里,只要做運動消耗到就可以了。我覺得練好身形,練氣唱好歌,是一個歌手的職業道德,是必須做的。」

  練氣、操練體形以外,蔡一傑亦為演唱會做了很多準備功夫,其演唱會「Onderful Live Show 2019」將於10月26至28日舉行。今次演唱會以音樂性為主,有別以往草蜢的勁歌熱舞,他希望觀眾看到另一面的自己。現時蔡一傑努力學外語,因為今次他將會唱出五種語言的歌曲,包括廣東話、普通話、英文、日文及泰文。他說:「我曾推出日文歌,連日本人都說我發音標準,我希望唱泰文歌都可以。」他亦為演唱會親自設計了兩款T恤,其中一款T恤上有個笑哈哈的公仔,他說:「我希望所有香港人都開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