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象王嶺烤豆腐 帶大孩子

時間:2019-09-13 23:48:38來源:大公報

  圖:象王嶺的烤豆腐攤

  「大錢是沒找到。但把三個娃娃撫養長大,還都有出息,就是我們找得的『大錢』喇。」張懷美開朗地說:「從農村進城求生活,我們在貴陽挺好的。」

  快到象王嶺的時候,有一處山凹。一上一下之間,展開二十平方米見方一塊平地。這塊平地是遊客天然的歇腳之地,也成了張懷美一家人的衣食所繫。

  幾頂紅色的大傘張開,張懷美與家人就在裏面烤臭豆腐。靠路的前面,還有一個攤攤,擺放各種飲料和泡酸蘿蔔的玻璃罎子。眼前所見,幾乎就是這家人生意的全部,十幾年不變。

  攤檔的「出品」,主要就是在鐵絲編成的「粑粑架」上烤出來的小豆腐。每塊兩厘米見方,厚度約等於兩個硬幣。主人家用小刷子沾上清油在小豆腐上均勻地刷,用小鏟子或者竹籤不時翻面來烤,烤泡了,烤得滋滋冒油了,臭味就出來,這個時候吃下去,妙不可言。

  張懷美和老公劉永祥,原本是貴州貧困縣納雍的鄉下人,來貴陽謀生二十多年。對他們一家來說,這座城市的包容和大度,首先就是默許他們在這個遊客登山歇腳之處擺攤檔。他們一家,也因此有了生計。

  他們家有三個孩子,小江湖、小美美和小利發,從小就懂事,周末和假期,就跟着媽媽上山來幫忙,實際上就是小小服務員。上學?一開始只能上棚戶區裏的農民工學校,後來黔靈山所屬雲巖區一位領導,看到孩子們的懂事和勤快,生怕孩子受到耽誤,就把他們安排到就近的優質公立學校就讀。如今,小美美個子比她媽媽還高,已是黔南幼兒專科學校三年級的學生。小利發在讀一所高鐵職校,畢業以後可能是高鐵司機,更大可能是高鐵乘務員。只有大哥哥好像一直不喜歡讀書,現在去了廣東打工,在深圳的一家工廠裏,用數控機床生產汽車零部件。

  放眼貴陽,記者深感眼前這座城市與這一家人的互動故事,折射時代繽紛,不覺遐思久遠。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