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調校心情開啟上學模式

時間:2019-08-24 04:23:14來源:大公報

  圖:遊戲治療師袁素菲用表情豆袋教女兒認識不同的情緒

  還有一個星期就開學,又要收拾心情上學去。然而過了一個暑假,小朋友難免不想上學,甚至出現壞情緒。為了讓家長更能認清子女的內心世界,以及認識和表達情緒的方法,這次就由遊戲治療師余寶貞和袁素菲闡釋如何透過情緒遊戲,認識小朋友的個人情緒,並從中改善與子女的關係。\大公報記者 許詠妍 文、圖

  「遊戲」是小朋友最自然的自我表達方式,與大人透過「說話」來表達自己一樣。

  LCX現聯同樂信兒童慈善遊戲治療中心舉行Building Love慈善親子工作坊,遊戲治療師以LEGO、泥膠手模、面譜創作等簡單素材,進行不同的情緒遊戲體驗,協助家長在遊戲中認識小朋友的內心世界,增加親子互動時間。

  訂立時間表

  臨近開學,小朋友要重新適應上學的模式,難免會覺得不習慣。遊戲治療師余寶貞表示,最好在開學前的兩星期左右,給小朋友訂立時間表,她說:「我建議家長給小朋友一個時間表,例如在整個小學階段,下午四點鐘是一個安靜時間,只要求子女在一個安靜的空間,屁股要黏着椅子,無論畫畫或者油顏色,做什麼都可以,但就不可以離開椅子,目的是讓他們將心靜下來,重新調校他們的生理時鐘,這樣小朋友好快就可以進入返學的模式。」她直言,這就當是給小朋友的家規。

  為了讓小朋友適應預備上學的心情,遊戲治療師袁素菲坦言,其實在暑假開始時就要給小朋友一個心理預備:「開始放假的時候,我會說有兩個月的放假時間,兩個月後他們就要做大哥哥大姐姐,這兩個月可以分配一下時間去玩,可能要做練習或者功課,向他們預告假期後要返學,有一個新的開始。很快要開學,家長可以帶他們去買鞋、新襪、底衫等,早作預備,讓他們有開心的心情去迎接上學日,而不是有害怕的心情。」

  藉遊戲發泄

  除了開學前後難免有情緒外,其實平日小朋友都會有不同的情緒經歷,袁素菲透露,當家長面對小朋友出現不同的情緒,遊戲治療師會透過與家長、小朋友的溝通,利用不同工具作為溝通的橋樑,紓緩小朋友的情緒和緊張心情。在工作坊現場,遊戲治療師展示了一套表情豆袋,每一個豆袋的兩面均印有不同的表情公仔和文字,她說:「首先,讓他們開始認識情緒,之後,會教他們辨識別人的情緒,或者家長的情緒。我們的豆袋有兩面,有正面和負面,不是只有開心。兩面都有機會讓小朋友去表達,表達之後他們就會明白什麼是情緒。」

  余寶貞接着說,要給小朋友適時發泄情緒,可以透過一些遊戲來發泄。她更建議家長在一個安全的遊戲室內,給小朋友適量地發泄,如拋豆袋,家長和小朋友鬥拋得遠等等,這樣小朋友可以將所有不開心的感覺掃光。

  她分享到,其兒子曾在凌晨三點就會哭,作為家長,她知道兒子有些內心的感受處理不了,感到苦惱。所以,余寶貞讓兒子適當地發泄出來,不只是說「沒事,沒事」,要在安全的空間裏給小朋友將負面情緒踢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