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話你知\峽灣之國

時間:2019-08-23 04:23:17來源:大公報

  圖:哈當厄爾峽灣不少高壁下有漂亮的小村鎮

  在挪威旅行,常常與峽灣(Fjord或Fiord)為伴,筆者曾遇到熱心的挪威人講解峽灣的形成。她向我寫了U與V兩字,說挪威的峽灣是U形的山谷,由冰川侵蝕加上海水的倒灌而形成,與其他由地質變動或水流作用形成的V形山谷不同。

  後來翻看資料,據中科院地質地球所的文章顯示,大約兩萬年前,末次冰期最鼎盛的時期,斯堪的納維亞半島被巨厚的冰川覆蓋,冰川運動形成眾多深深的U形谷;末次冰期結束後,冰川開始消退,厚重的冰川重重地侵蝕、刨蝕谷底,被刻蝕出更深的槽谷,打造出高壁千仞的獨特地形;隨着冰川消融,海水沿着深谷倒灌而入,形成深入陸地的峽灣地貌。挪威也成為了峽灣之國。

  至於中國的長江三峽,外表上與挪威峽灣相似,但是兩者大不同,三峽屬於河流峽谷,即V形峽谷,水流湍急,處處怒濤險灘;而U形峽灣內則是寧靜的海水,重重峭壁消減和阻隔了海上的波濤駭浪。此外,由於冰川的侵蝕作用比河流要大,峽灣比三峽更山高路遠溝深,湛藍的波光之下可能隱藏着數百米甚至上千米的海水。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