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哈當厄爾峽灣 穿越峭壁與大瀑布

時間:2019-08-23 04:23:15來源:大公報

  圖:Voringsfossen大瀑布從左右的山體飛瀉跌落深谷

  今個夏天很炎熱,去挪威峽灣吧,來一趟消暑的遠行,乘船遊峽灣,被壯觀的大自然景觀環繞,盡享清風美景。筆者曾在夏天訪遊哈當厄爾峽灣,當時日間溫度只有攝氏二十度左右。如果九月出遊,峽灣更有秋色與蘋果香氣。

楊映波 文、圖

  遊挪威峽灣,大多數人從卑爾根(Bergen)出發,去兩條著名的峽灣都很方便,一條是松恩峽灣(Sognefjord),已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為世界上最長、最深的峽灣,全長約204公里,以它串成的「挪威縮影」(Norway in a Nutshell)路線吸引最多遊人。另一條就是哈當厄爾峽灣(Hardangerfjorden)。

  哈當厄爾峽灣是挪威第二長的峽灣,全長179公里,勝在清幽、水面平緩,筆者很享受在這裏探訪小鎮,欣賞田園景色及大瀑布的時光。其實大家也可以玩完挪威縮影後,在Voss坐巴士到哈當厄爾峽灣後段的小鎮埃德菲尤爾(Eidfjord),領略別樣風韻。

  乘船溯哈當厄爾峽灣而上,下游水域開闊,不時見到兩岸高高山峰下點綴了小村小鎮,紅綠小屋煞是可愛……這是挪威峽灣的常見風光,眾多的峽灣都是冰川與海水侵蝕打造出來。那天出遊,初段天氣不太好,卻能坐賞雲氣湧動的不凡氣勢;回程時已是日照金山,斜陽在岸壁上投下斑斑光影,站在船頭上令人抒懷。

  大瀑布直瀉深谷

  遊哈當厄爾峽灣的重點,是在小鎮埃德菲尤爾登岸之後,有人會住上一、二天四周遠足探索,我則是即日往返。這裏可乘巴士去賞大瀑布,巴士穿山洞沿山谷邊蜿蜒上行,駛到Fossili酒店旁停車,側邊就有觀看Voringsfossen大瀑布的最佳觀景台。這裏視野非常開闊,你不是仰視此挪威第三高瀑布,而是瀑布從你左邊右邊的山體齊齊飛瀉跌落深谷……瀑布高度總長183米,水量龐大,升騰的水氣中見到了彩虹!

  原來,世界最高的二十個瀑布有九個位於挪威,不少瀑布就懸掛在挪威峽灣的山體上。

  身處哈當厄爾高原(Hardangervidda),可見群峰中有不少積雪,水也多是冰川溶化的,站在觀景台上,我們眼前的是Mabodalen山谷,瀑布之水隨着深邃曲折的山谷流至埃德菲尤爾小鎮匯入哈當厄爾峽灣。如果時間充裕,大家可以徒步前往其他觀景台,從不同角度賞瀑。

  目前瀑布區正在改善道路和橋樑、添加觀景設施等,將於2020年完工,這屬於「挪威觀光路線」一部分,由著名建築師Carl-Viggo Holmebakk設計。

  高原邊緣雲霧飄

  挪威觀光路線分布全國山野,共十八條由不同建築名家設計,旨在將挪威文化、建築和設計緊密結合在一起,展現融入大自然的時尚風貌。

  在哈當厄爾峽灣區有兩條路線:第一條是哈當厄爾,即峽灣中下游地帶,共158公里,有兩段船程,峽灣、果園、品酒、瀑布……自駕遊,甚至單車遊都很寫意。第二條是哈當厄爾高原,從埃德菲尤爾至Haugastol,即筆者今次遊歷的路線,連接小鎮、山谷、大瀑布以及高原冰川,共67公里,海拔1250米。

  回程時,特別停留在山谷中的Hardanger,參觀哈當厄爾高原自然中心(Hardangervidda Nature Center)。它位於高原的邊緣,被高高的石壁擁抱着,雲霧飄盪,還沒進館我又被屋頂兩隻山羊吸引着……中心設計特別融入挪威傳統綠建築形式,屋頂種草,不但冬暖夏涼也可以防止積雪,而山羊就是天然剪草機,真是一舉數得。

  哈當厄爾高原是挪威最大的國家公園,也是歐洲最大的野生馴鹿種群的重要棲息地,中心當眼處展示馴鹿的生態,與牠們共享原野的還有白狐、雷鳥、巨鷹、野兔……一個巨大魚缸也很注目,養了一群魚,職員聽到有人說是三文魚,即時來解釋說這是鱒魚,喜歡生長在淡水湖內,但會在峽灣洄游產卵,可以活到三十歲,可惜因為拖網捕魚,這種鱒魚很少活到十年以上的了。

  在此,也不要錯過全景電影《Fjord-Mountain-Waterfall》,讓你跟隨直升機飛越、俯衝峽灣、高山峽谷、大瀑布、冰川之間,欣賞高原的壯美,刺激好玩。中心也有餐廳、禮品店和高原旅遊查詢處,醫肚或嘆一杯咖啡後,可以乘巴士或船返回埃德菲尤爾小鎮。

  有用網頁

  火車:www.nsb.no

  巴士:www.nor-way.no及www.skyss.no

  渡輪:http://fjordcruise.norled.no/Default.aspx

  遊網:www.hardangerfjord.com/en/

  www.visitnorway.cn/plan-your-trip/getting-around/by-boat/fjord-tours/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