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香港一定不能亂 否則自損利益

時間:2019-08-21 04:23:53來源:大公報

  圖:香港傳媒學子們與上海市政協委員們座談\大公報實習記者聶楊錚攝

  本港近幾個月來暴力衝突頻生,對香港國際形象帶來負面影響。上海市政協常委、麥科控股董事總經理麥德銓認為,香港擁有眾多優勢,但前提是維護好「一國兩制」,「香港一定不能亂,如果唔係啲人會走」,最終自己損害自己利益。同為上海市政協港區委員的姚珩和吳蓓琪也呼籲,香港青年要共同為香港和國家發展出力。\大公報實習記者 黃懿汶、夏勁凱、池翠瑩上海報道

  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11月會見港澳各界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訪問團時指出,要為港澳青年發展多搭台、多搭梯,幫助青年解決在學業、就業、創業等方面遇到的實際困難和問題,創造有利於青年成就人生夢想的社會環境。

  「國家希望聽到你們的聲音。」麥德銓語重心長地說。現年40歲的他,去年成為政協上海市第13屆委員會中最年輕的一名常委,親身感受內地政府對香港青年的重視。

  作為港區委員,麥德銓期望能發揮雙重積極作用,將香港和國際發展的經驗與情況反映到上海,也為香港繁榮穩定做出貢獻,如青年工作等。他認為,滬港既有合作,也有競爭,惟上海難以取代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有很多外國朋友喜歡香港的環境,聚集了很多人才。」

  年輕人不能長期做反對者

  談及近期發生的暴力事件,麥德銓認為,青年人要用正確的渠道表達意見,最重要是多看不同地方的新聞,找出事實的真相。他鼓勵來訪的香港傳媒學子,做有責任感、有擔當的未來媒體人,說好自己的故事、香港的故事和內地發展的故事,為自身發展、香港繁榮穩定和國家建設作出貢獻。

  同為港人的香港捷豐董事總經理姚珩,擔任上海市政協港區委員已有7年時間。他向學子們分享了自己的經歷:「我98年畢業,看過97回歸前的香港。當時港督是英國派來的、立法局就是政府的一部門。」他指出,是「一國兩制」、「港人治港」等政策落實後,香港才逐步、循序漸進地獲得了民主,「我們這代對『一國兩制』認同度高,完全是來自自身的經歷,而不是傳媒或教科書。」

  「香港『家底』或許豐厚一些,但也經不起這樣的折騰與消耗。」姚珩直言,香港現狀令人擔憂,呼籲年輕人要有開放的心態,建立良好溝通氣氛,成為社會未來發展的推動者和建設者。他認為,年輕人不能長期作為反對者,反問「20年後你們是想要繁榮穩定、獲得國家認同、享有國際社會聲譽的香港?還是一個暴力、撕裂、充滿紛爭、為國家添煩添亂的城市?」

  香港遠東發展中國區域總經理吳蓓琪希望同學們腳踏實地,實實在在為香港和國家的更好發展出力。「香港那麼好的家園、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怎麼就要毀在自己手上呢?為什麼要中國人自己跟自己鬥?我們要愛國愛港!」她對最近香港的局勢感到很心痛。

  政協頂端架構建言獻策

  對於外界指政協是「老闆俱樂部」,麥德銓稱這個說法已經打破了,「過去國家剛剛改革開放,需要招商引資,現在更多希望找來青年委員、基層參與現代化治理當中。」

  姚珩則認為,政協是一個較頂端的架構,「即便來自教育界也可能是校長了,來自尊業界別也已是某商會會長了,也許你們會擔心『離地』,但其實他們都是一層層上來的。」他呼籲有心從事政治的年輕人積極參與國家發展中,他渴望有更多「新鮮血液」共同建言獻策,「在上海只要有心,有各種各樣的組織都可以去參加,如僑聯、青聯等。」

  上海市政協港澳台僑委員會專職副主任湯立園回應了有關說法,無論多大的官、多大的老闆,進入政協便是委員,必須遵守章程、聽從組織者的規定,「他們不是來做老闆的,不能前呼後擁,進來就是人人平等。」他鼓勵香港學生能多了解內地經濟、政治和文化等方面的發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