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陳德霖回憶錄:RTGS的誕生

時間:2019-08-21 04:23:49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金管局總裁陳德霖的任期將於今年9月底止。臨別在即,思緒萬千,想及「有幾件我曾親歷其境、對來龍去脈有所掌握的事」,雖有文字和檔案記錄,「卻總不如以第一身經歷去重述那麼有現場感」,遂化而為文。第一篇「長文」,縷述金管局將支付結算系統收歸央行並不斷完善的歷程。其間「為協調解決不同持份者紛紜的意見和分歧」,陳德霖更採取果斷措施,事後回想他形容「這方法非常見效」。

  回歸之前,基於歷史原因,滙豐一直擔當香港銀行體系的結算機構,故有「半央行」之稱。然而,由一家商業銀行承擔香港的中央銀行功能畢竟非長久之策,香港政府於1990年代成立金管局之後,其中一項主要工作,即為收回滙豐充當香港銀行體系結算機構這項功能。這段過程已有詳細記錄,不詳述。

  由於臨近97回歸,為避免項目橫跨回歸,金管局必須「與時間競賽」,遂於1995年初啟動項目,爭取在1996年底前新系統全面啟用。要將系統升級至符合國際最佳標準、技術先進的即時支付結算(Real Time Gross Settlement,RTGS)系統,涉及浩瀚繁鉅的程式編寫工作,金管局認為唯一可行方案就是委聘滙豐開發程式,在原有的結算所自動轉帳系統(CHATS)基礎上建立新系統。

  陳德霖妙法解決「困獸鬥」

  陳德霖憶述,差不多整整兩年的每個周一,他身為負責人在金管局召開例會,與會者二十多人,包括項目顧問、程式開發商、香港銀行公會及金管局項目小組成員。為了縮窄與會人士的紛紜意見和分歧,他採取了非常辦法:「分歧不解決當天就絕不散會」。

  事後回看,他形容方法「非常見效」,因為各方的領隊意識到與其「累鬥累,困獸鬥」,倒不如尋求折衷共識解決分歧,由此大家很快建立了「互相理解、彼此配合的互動關係」。

  從頭細數,陳德霖指本港於1996年啟動的RTGS系統自開通以來,一直與時代並進,功能不斷強化升級,「尤為難得的是一直保持100%正常持續運作,沒有試過出事停機」,並為日後香港銀行的支付結算發展奠下基礎,是香港成為亞洲首屈一指的國際金融中心的重要基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