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20年音樂路 陳奐仁崎嶇中前進

時間:2019-08-21 04:23:14來源:大公報

  「天生我才必有用。」這句出自唐代詩人李白《將進酒》的詩句,套用在出生於新加坡的音樂人陳奐仁身上,最適合不過。沒有高大的身形、英俊的外表,加上聽障及讀寫障礙,令陳奐仁的音樂路走得比其他人困難。不過,他未有放棄,天生的音樂細胞加上後天不懈努力,經過二十年,其音樂才華已獲得肯定,更由「音樂鬼才」演變成現在的「弘音教父」。\大公報記者 溫穎芝(文) 林良堅(圖)

  來自新加坡的陳奐仁(Hanjin)多年前來港發展音樂事業,現時他已是知名的音樂製作人,創作的歌曲大受知名歌手喜愛,同時,他有作幕前演出及演唱。八月三十日,他將於灣仔會展中心舉行「弘音教父.陳奐仁」演唱會。能夠擁有今天的成績,得來不易,皆因Hanjin本身患有讀寫障礙及聽障,今天一切是他花了很大努力才得到。早前他接受大公報記者專訪,大談自己的音樂之路。故事先由他小時候開始,Hanjin自小就有輕微讀寫障礙,他記得學到七級鋼琴時,老師說他與音樂無緣,因為他不懂得看譜,學琴是靠死記。到讀大學時,其成績不好,因為他看課本內容未能入腦,後來他想出一個方法,就是大聲朗讀書本內容出來,靠聽到內容慢慢記住。

  讀寫障礙 影響創作

  有讀寫障礙,Hanjin坦言在音樂創作上是有影響,並笑說:「我填的歌詞,字是好少的,不像黃偉文那樣,他寫的詞好長,會寫形象、感覺的內容。但我寫出來的都有畫面,因為我創作時是將畫面轉成文字。作曲方面,別人寫譜可能用一小時,但我要搞足一晚通宵,唯有叫自己用腦記住音樂旋律,再用電腦程式協助創作。我都同自己講,不要有太大壓力,我天生就是沒有這種能力。」雖然是困難,他卻未有想過放棄,笑說:「我有一個好處是,會『黐線』般勤力。」原來這跟其成長環境有關,他在新加坡長大,家境並不富裕,自小不論有威水事還是辛苦事,他不會講,反而用謙虛來包裝,令他養成聽話的性格,遇到什麼問題都會欣然接受。而且小時他會覺得,若自己做不到突破的成績,父母不會留意也不會錫他。Hanjin笑說:「其實,以往我在音樂方面獲得好多獎項,父母都沒有任何反應,唯一是在香港電影金像獎奪得『最佳新演員』時,阿媽尖叫了一聲,我懷疑過她尖叫是否因為『發哥』周潤發站在我附近。」

  除了讀寫障礙,Hanjin還有聽障,左耳剩下七成功能,右耳只得五成聽力。聽力問題對他的音準沒有大影響,除了做混音效果聽音樂時,會覺得左右兩邊不平衡,唯有靠意志去堅持。而且,耳水不平衡令他感覺不適,就算坐車時也要躺下休息。他說:「這個問題冇得醫,亦證明我不是有錢佬命。如果我住在山頂,每天返工放工搭車轉來轉去會不停嘔,哈哈。」若身處好嘈吵的環境,他會聽不到面前的人講什麼,很難分辨周邊聲音以及其他人講話的聲音,有時看演唱會也聽不到歌手的聲音。而他自己演唱時,就要用演唱會的耳機聽音樂。

  曾患抑鬱 幸有音樂

  Hanjin現時幕前幕後兩兼顧,但原來入行初期,他一直想做搖滾歌手,笑說:「我好鍾意樂隊U2,就是留着長髮那類音樂人。」為了達成心願,他畢業後到處找酒吧,目的是找演唱機會,又錄製demo送到唱片公司,希望有公司簽他當歌手。結果沒有公司簽他,反而揀了他創作的歌給張學友唱。明明想當歌手,最後卻由張學友唱了自己的作品。Hanjin不覺得難受,反而好開心,他笑說:「張學友喎,後來我的歌又被揀中,由陳奕迅、李玟去唱,我才發現或者因為我不夠靚仔,做不到Rock Star(搖滾巨星)。之前,我只是呻為何沒有公司給我機會,心想要再勤力些去做好歌。」雖然搖滾歌手的夢未能實現,但最後他成功推出了自己的唱片,並特別揀了自己最弱的爵士樂為主題出碟。他說:「我諗住沒有人買都不緊要,因為這是自己的弱項,又估不到反應很不錯。之後我推出pop(流行)的唱片,唯獨是rock的唱片仍未推出過。」

  陳奐仁的音樂路比很多人崎嶇,他坦言很早已知道,很少人不看歌手外表,純聽歌聲的。問到會否感無奈?他笑說:「的確是一照鏡就看到,自己的DNA很一般,生出來就是矮。等如我細個游水好叻,但都知不能跟其他人鬥,人家手長腳長,我預了會輸,或是博對方感冒不在狀態。」二十年來,問到有一刻想過放棄音樂嗎?他說:「二十二歲時,我跟爸爸說,給我十年時間全職做音樂,若做不到就轉行,爸爸當時告訴我,一定死,不會搵到食。但我仍想做,一半是因為自己鍾意,另一半是因為當時患上抑鬱症。音樂令我有寄託,這是幫我走出抑鬱症的枴杖。」患上抑鬱症的原因,是他讀中學時本是學校的風頭躉,游水成績好好,後來為了讀日文轉校,入讀後發現不適合自己,他返回原本的學校。他說:「兩間學校是對頭,我重返母校,同學、老師都不喜歡我,覺得我是『二五仔』,他們沒有打我,但是講好多流言去中傷我。曾經有兩個星期,我不受控狂喊,但阿媽不明白,還說我不是男人,就這樣患上抑鬱症,慶幸音樂幫我康復過來。」

  歌有歌命 勉強不得

  患抑鬱症是陳奐仁人生的低潮,至於高峰期,他笑言就是在香港遇上自己的太太,是他人生最大得着。他亦很開心在音樂路途上,遇到不少幫了他很多的人。Hanjin說:「好像帶我到日本做助手的鈴木先生、第一位唱我的歌的張學友,還有陳奕迅。我亦感謝鄭秀文,她肯讓我為她寫出心聲。」

  陳奐仁有不少作品都爆紅,像陳奕迅的《愛是懷疑》、《阿士匹靈》,他說:「這首歌我原本想自己唱,但後來我明白到,一首歌是否會hit,不是因為首歌寫得好不好,因為好歌有好多,也要看市場、宣傳策略及資金,這樣想的話,壓力小了。歌有歌命,人有人命嘛,到我唱又未必是這樣的結果。」

場地:The Stadium

服裝:Ralph Lauren Purple Label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