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玲心絮語\吃西瓜好處多\劉錦玲

時間:2019-08-19 04:23:16來源:大公報

  西瓜屬葫蘆科植物的一種果實,別名叫夏瓜和水瓜。在夏天吃西瓜和飲一杯鮮榨的西瓜汁,不但可清熱解暑止渴生津,吃西瓜或飲西瓜汁對我們的健康,也有很多益處。

  有研究顯示,常吃西瓜可以幫助減低患上糖尿病和癌症的風險,是值得推薦的健康飲食。西瓜的肉和汁均是桃紅色,這是來自番茄紅素(lycopene),它是抗氧化物質的其中一種,因此,吃西瓜可增加體內的抗氧化物質。據研究指出,原來西瓜的番茄紅素比其他蔬果為多,甚至比番茄本身更多;而西瓜肉汁是越紅越好,比黃色或橙色為佳。西瓜越熟代表番茄紅素越多,抗氧成分亦更多,而沒核的西瓜比有核的有較多的番茄紅素含量。

  吃西瓜對我們的心臟也有好處。西瓜當中有一種蛋白質叫「瓜氨酸」(citrulline),它可幫助血液循環及降低血壓,有助減少心臟病發的風險;當然,個人的整體生活方式都可能影響心臟的健康,如有足夠的運動,切勿吸煙,減少進食飽和脂肪等。不說不知,原來進食西瓜對保護我們的關節減少發炎有幫助;研究顯示,西瓜含有一種叫beta-隱黃質(beta-cryptoxanthin)的天然色素,經常進食西瓜對減少患類風濕性關節炎有幫助。另外,吃西瓜除了可以獲得豐富的維他命A,令眼睛健康,亦有助保持體內的水分,有助頭腦清醒,減少因短暫的缺水情況而可能引致反應遲鈍,影響身體各方面的運作。同時,吃西瓜有助保持皮膚柔軟和光滑。

  專家建議大家多以西瓜來作小吃或代替甜品,因為它不單止含有豐富的維他命A、B1、B2、C,同時不含脂肪,低膽固醇,無鈉質,又有飽腹的感覺。而喜愛運動的人可通過進食西瓜來減輕肌肉痠痛,專家稱,西瓜的含水量、抗氧化劑和氨基酸都很高,可幫助減少運動後可能出現的肌肉痠痛。它的鉀含量也十分豐富,鉀這種礦物質可減少運動時可能出現的抽筋情況。

  除了上述提及的營養價值,西瓜對保持血糖水平穩定也很有幫助,因它的碳水化合物含量少,血糖負荷低又容易消化。至於如何保持西瓜的營養以及吃西瓜要注意什麼事項,專家有以下的建議:

  ● 雖然西瓜可切片後貯存在雪櫃至大約五日,最好仍是即切即食,因為會比較新鮮些和更爽口。

  ● 切西瓜前記得要先洗淨西瓜的外皮,以免切刀將西瓜外皮的細菌感染西瓜肉與汁。

  ● 切片或切粒的西瓜可放入冰箱冷藏保存,亦可製成西瓜沙冰,可消暑解渴。

  ● 西瓜有很多好處,但吃過多可能會引起腹瀉或消化不良等情況。

  西瓜的果肉可口汁多,西瓜皮更可製成蜜餞或醃醬,除了營養價值豐富,西瓜亦有食療養生的功效。中醫專家認為西瓜屬於寒涼食物,味道甘甜,主治咽喉疼痛,口舌生瘡,風火牙痛,尿路感染及高血壓等病症。中醫和西方的營養專家對西瓜是否適宜冷藏後再吃,有不同的看法,中醫養生專家認為長期吃冰凍的西瓜有損脾胃,建議不要常吃。

  以上資料純屬參考,大家可因應自己的喜好及身體狀況,決定如何享用西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