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解碼賀州長壽奧秘

時間:2019-08-16 04:25:21來源:大公報

  圖:壯族特色小吃──五色糯米飯

  賀州具有優異的自然生態稟賦,轄昭平、富川、鍾山三縣均為「中國長壽之鄉」,並被國際人口老齡化長壽化指導委員會國際地理聯合會健康與環境委員會聯合認證為首個「世界長壽市」。

  中國科學院地理科學與資源研究所研究員、博士生導師李永華教授在《賀州市長壽環境調查與評價報告》中說,賀州市監測樣品中有92.13%的監測點位空氣清潔度指數達到「最清潔」,堪稱「天然氧吧」;飲用水中富含多種生命必需微量元素和礦物質營養素;土壤硒含量達到高(富)硒等級(≥0.4mg/kg),特別發現賀州百歲老人頭髮中銅、鐵、硒、鋅等生命必需微量元素含量較高,並含痕量稀土元素(含量等於或小於1000×10exp-6的任何一種元素)。專家認為,這可能就是賀州的長壽奧秘。

  目前,賀州借助「長壽之鄉」的生態資源優勢,樹立「樂晚年、在賀州」的健康養老品牌形象,吸引並聚集珠三角城市群中高端人群,將賀州建設成「粵港澳大灣區」的頤養勝地。

  廣東順德是粵菜的重要發源地和核心地,順德人不但有很高的美食鑒賞能力,順德廚師更具有珍愛食材、天人合一烹美食的創新理念。賀州市攜手順德梁銶琚職業技術學校和順德飲食協會,共同組成「賀州長壽宴項目研發組」,歷時大半年終於在2018年重陽節前正式推出「賀州長壽宴」(菜譜見另文)。

  長壽宴項目研發組認為,賀州長壽飲食的密碼主要體現在:「純、醒、釀、野、醉」眾多元素與賀州優越的生態環境緊密結合,兼容並蓄,融為一體。

  長壽的原因除了優良自然環境外,還源於家族遺傳、生活方式、精神心態等因素,而飲食則是生活方式重要內容。研發組在設計長壽菜餚時,充分考慮各種食材的功效性能,科學合理進行組合搭配。

  一是在保證總熱量攝入的前提下,平衡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間協調:以「香菇浸泡信都雞」、「水切南鄉陳皮鴨」、「白切土豬脛骨肉」、「油泡賀江騰飛魚」、「黃姚豆豉蒸肉排」為五大主菜,優化優質蛋白質的攝入、保證足量脂肪轉化熱量;以「賀州香芋鹹骨粥」為主食,保證碳水化合物為人體提供高比例的熱量所需。

  二是重視營養互補和酸鹼平衡:以「賀州幸福野雞樅」、「賀街豆腐四寶燴」、「檳榔香芋扣花肉」、「茶油長壽農家綠」四大主菜提供動物性菜餚缺乏的維生素、纖維素,同時以鉀、鈣、鈉等鹼性元素中和動物性菜餚代謝產生的酸性物質,葷素搭配調節人體酸鹼平衡。

  三是藥膳同源,宴席菜餚有益氣補血、健腦補神、健脾開胃、益腎、增強機體免疫力的功效。   圖片:受訪單位提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