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光·影·道/國產動漫路仍漫漫/林 叵

時間:2019-08-15 04:23:21來源:大公報

  相信近期內地影圈最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動畫電影《哪吒之魔童降世》,成為暑假檔期的票房冠軍,累積票房達到三十六億九千六百六十萬人民幣,上周仍穩坐票房榜第一位。

  記得十多年前,內地動畫在各方支持下,開始蓬勃發展。當年曾到過廣州參觀過一家獲創投支持的動畫公司,在電腦技術上初見成效,可是只具有外表,欠缺內容,短短幾分鐘的3D動畫,只算展示了其技術勉強可以達標。其時投機風氣盛行,這類依賴創投和投資基金支持的公司,缺乏明確的營運概念,最終公司結業,同類型的公司也捱不過。可是,大家認為動畫在內地市場仍有龐大的增長空間。

  大家還記得《喜羊羊與灰太郎》嗎?這可算是最早受到香港媒體關注的內地動畫作品,主因是出品方原創動力是由玩具港商蘇永樂和香港編劇盧永強創立,原創動力與內地動漫集團奧飛合作,打造了《喜羊羊》並拍成多部電影,十分賣座;差不多同期的另一部賣座動畫電影《賽爾號之尋找鳳凰神獸》,由網頁遊戲改編而成;跟着另一部動畫系列便是《熊出沒》,跟《喜羊羊》般由電視走向大銀幕。內地動畫電影熱潮正式開始。

  以上三個動畫系列都以兒童為主要目標觀眾,製作上有使用電腦技術,但仍以平面動畫為主,其他動畫創作人開始向較高技術的方向走,在照顧兒童觀眾的同時,以較成熟的技術和情節,殺出重圍。

  三年前,新晉動畫導演田曉鵬的《西遊記之大聖歸來》,把中國古代神話故事,重新包裝,在視覺效果和故事情節都達到一定程度的水平,票房達到九億五千萬人民幣,成為當年最賣座的動畫電影。近年動畫電影在內地的票房成績,最好的是前年,迪士尼的《玩轉極樂園》(Coco),收十一億五千萬人民幣,而《壞蛋獎門人3》(Despicable Me 3)收十億三千萬人民幣,今年更加厲害,年初的《白蛇:緣起》、《熊出沒:原始時代》,以及暑假初段的《千與千尋》都頗受歡迎,到《哪吒》更打破動畫電影在內地的票房紀錄。

  內地動畫之路經過不少波折,在一眾創作人、電影人及投資方的不斷努力之下,終於「收成正果」,可是動漫產業要持續發展,並不容易,美國和日本的動漫產業都經歷過興衰,才有今天的成績,繼續努力吧。

   (作者田力外遊,暫由林叵代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