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大偵探福爾摩斯:逃獄大追捕》港產動漫新嘗試/行 光

時間:2019-08-15 04:23:20來源:大公報

  圖:戲中以動物代替人類查案

  如果要數香港出版界近年的重要品牌,正文社的《大偵探福爾摩斯》一定榜上有名,內容把福爾摩斯的世界二次創作,由狗、貓、猩猩、狐狸等動物代替人類查案,一路長寫長有,成為罕有的長壽系列。電影人將這個系列改編成動畫搬上銀幕,可說是順理成章。

  《大偵探福爾摩斯》作者厲河與動漫及電影界關係密切,今次將其小說改編成動畫片,有一定吸引力。這是繼《麥兜》系列,又一個本地原創作品的動畫改編。和走成人都市童話路線的《麥兜》不同,《大偵探福爾摩斯》是十足的兒童路線,應該是上世紀八十年代《老夫子》動畫以來,本地的首次嘗試。

  重視科普精神

  《大偵探福爾摩斯:逃獄大追捕》的故事來自小說系列中的兩集同名作品,講福爾摩斯追捕劫富濟貧的俠盜馬奇,最後在馬奇私生女的生日會上擒獲他。四年後,馬奇越獄,連帶獄中老大刀疤熊也越獄成功,並挾持馬奇的女兒,要他交出多年來偷盜的財富。福爾摩斯明白馬奇越獄的苦衷,靜待他自首之外,聯同華生和幹探李大猩和狐格森出手,營救馬奇的女兒……

  故事的背景和正宗的福爾摩斯探案一樣,是十九世紀末的英國,工業革命下貧富懸殊的社會,馬奇之所以被稱為俠盜,因為他下手的對象都是剝削無度、貪得無厭的資本家。而他劫來的財富,也是用在貧苦大眾身上。

  如果說,這部《大偵探福爾摩斯:逃獄大追捕》有超越一般兒童作品的地方,多少是因為作者花了不少工夫去刻畫英國工業革命時代,一般勞動者的痛苦,工作朝不保夕,生活困頓沒有出路。另一方面,它又不像傳統的俠盜故事如《羅賓漢》等,停留在「劫富濟貧」的表面,而是加入階級流動的思考。作為俠盜,馬奇「偷盜」,讓窮苦小孩以為這是好事,反而影響了他們的未來。人人以偷盜為業,永遠無法擺脫貧困。所以,他要回過頭來教訓這些小孩。當然,馬奇另一方面資助孤兒院,當中除了父女情,也是一種更加實在的濟貧,這種「勸善」的態度,挾帶着對社會問題的批判,有着多個層次的思考。

  此外,這部作品裏的福爾摩斯十分強調科學調查的精神,往往通過查案及搜集線索的細節,來介紹各種科普知識。像馬奇在冬天雪地用濕衣翻越監獄圍牆的情節,除了是來自日本網走監獄逃獄王的真實例子,也加入了大量科學細節的介紹。事實上,《大偵探福爾摩斯》系列小說中的人物,也配合另一系列的讀物──《兒童的科學》雜誌,通過這些人物來推廣科學小常識。

  畫面簡潔流暢

  或許,這個《福爾摩斯》系列最大的特色以至爭議的地方,是擬人動物的角色,主角福爾摩斯、馬奇是狗,華生醫生是貓,還有狐狸、兔子、牛等等……過去曾有日本動畫人製作過角色全是擬人化的狗的《福爾摩斯》動畫,但故事是更加強調冒險精神的兒童片,和厲河的善惡道德思辨加科學常識的教育方向,有所不同,畫風也更偏向可愛。

  本片導演之一是執導過頭兩集《麥兜》動畫的袁建滔,在製作層面上顯得相當成熟。整個畫風是十九世紀末,工業革命時代的歐洲風格。雖然不像某些日本動畫那樣,有着極度寫實的背景,但畫面整體簡潔乾淨,動作流暢,完全配合到故事的風格。可以說,在製作層面上,是港產動畫片的上乘水準。而這點是在相當有限的資源內完成的,更是難能可貴。

  《大偵探福爾摩斯》整個系列小說有着完整的世界觀和龐大的故事架構,拍成系列電影的潛力很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