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杏林細語\教導孩子衛生知識\大公報記者 陳惠芳

時間:2019-08-12 04:23:19來源:大公報

  圖:小孩抵抗力較弱,容易受感染

  保持良好的個人衛生能預防感染疾病,可是,仍有罕見疾病發生在嬰兒及幼童身上。兒童免疫及傳染病專科陳偉明醫生指出,少於二十五萬分之一人口患上,定義上才稱之為罕有疾病。

  陳醫生說:「其實,任何年齡人士都有機會感染病毒,引致疾病,只是嬰兒及幼童抵抗力較弱,起碼到八、九歲才達到接近成人水平,所以這年齡之下的孩子易受感染。兒童病毒有很多種類,現在知道已達幾千種可引發疾病,如要將多種病毒分門別類,結構性分類有DNA、RNA病毒及其他種類型病毒,上述所指是結構性分類,也有傳播方式分類,所指是透過空氣、接觸或飛沫傳播的病毒。」

  嬰兒出世後須接種不同疫苗,但陳醫生強調,並非每種病毒能透過疫苗預防。

  他說:「以流行性感冒為例,近年才有疫苗接種,但一般流行性感冒的病毒,卻已經有幾百種可以引起疾病,可是大部分病毒仍未有疫苗預防。如手足口病由腸病毒引起,現時就沒有疫苗接種,還有登革熱誘發的疾病,同樣沒有疫苗預防。因此小心預防,注重個人衛生是很重要的。」

  陳醫生稱幼童易有手足口病,除因抵抗力弱外,還因幼童未識得自理個人衛生。

  他說:「幼童上學時用手玩口水鼻涕,以及身處在人多擠迫地方,便容易感染病毒,因而患病。故此家長待幼兒漸長便要教導他們注重個人衛生,如不要亂摸公眾地方的東西,不要用手摸口鼻,飯前飯後、如廁後都要洗手。而且需用皂液清洗,單是清水不足以徹底清潔雙手。」

  陳醫生談到輪狀病毒感染常見在冬天發生,家長在這時候更需關注幼兒的衛生。

  他說:「此病症狀似腸胃炎,會出現嘔吐、肚屙,甚至脫水。由接觸糞便、口水感染病毒引發的疾病,預防方法要勤洗手,謹記要用皂液清洗。至於罕有病毒,定義好廣泛,現在越來越多治療方法。患上罕有疾病需及早求醫。目前最新的方法包括有酵素補充、基因治療,並已開始有越來越多的臨床研究及逐漸開始應用。」

  陳醫生稱家長關心子女衛生理所當然,但如果不帶子女外出,一碰東西便要消毒,一個人長期在無菌環境下,反而會減低免疫力。所以抵抗病毒,除了適當做好個人衛生外,也應該多到郊外享受大自然,這才有助提升免疫力。人說小病是福,一般如普通傷風感冒,幼童體內抵抗力通常足以應付病毒,及早治療便無大礙。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