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財經觀察\手機顯示4K內容 大材小用\大公報記者李耀華

時間:2019-07-22 04:23:27來源:大公報

  科技日新月異,視頻的清晰度愈來愈高,而用作解碼高視頻的器材亦推陳出新。4K解像已在市場推出了一段長時期,現時已不算新鮮事物,市場最近開始注意8K的發展,多個品牌近日都準備推出8K電視,而為了確切展示8K的超高解像度,電視屏幕的尺寸比現時的4K將要大更多,換句話說,大屏幕是顯示超高或更高解像度的先決條件。在細小如筆記簿電腦,甚至手機上顯示4K內容,根本就意義不大。

  一般來說,4K顯示屏(2160p)常見的解像度有840×2160和4096×2160像素2種規格。而所謂4K,主要是指顯示器或顯示內容的水平解像度達到4000像素、而垂直解像度達到2000像素。按這個原理,較小的屏幕(40吋以下),本來就難以完全有效地顯示4K內容,更遑論一般為14吋以下的筆記簿電腦和屏幕一般為7吋以下的智能手機了。

  這解釋到為何市面上的4K電視機,屏幕尺寸最小的,也要達到40吋,而早年曾有數款標榜4K屏幕的筆記簿電腦應市,但近年卻幾乎絕跡。

  但索尼日前卻推出了全球首款具備4K HDR影像質素屏幕的手機,希望藉着4K大行其道而增加手機市場份額。然而,解像度愈高,所需要的屏幕尺寸需要更大才是,手機的屏幕面積有限,根本難以展現真正的4K內容,而事實證明,索尼近年推出的多款手機,雖然都是以4K解像度掛帥,但是,卻始終未能大行其道,未有令索尼在智能手機的市場上提升至更高佔有率。

  解像度愈高,所要求的屏幕亦愈大,近期開始受人注意的8K電視,其解像度一般便高達7680×4320,而屏幕更達至80多吋。細小的屏幕,對於高解度的視頻來說,只可說是大材小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