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玲心絮語\足底筋膜炎的成因與治療\劉錦玲

時間:2019-07-22 04:23:15來源:大公報

  圖:喜歡跑步的人較易患上足底筋膜炎

  一位朋友的朋友平時熱愛運動,喜歡到郊外、公園步行或遠足,近日她忽然大大地減少甚至暫停了這些運動,了解之下才知道,原來她近期經常感到腳底刺痛,可能是患上足底筋膜炎(Plantar fasciitis)。究竟這是什麼病呢?

  足底筋膜發炎是一種非常普遍的炎症,它常使患者的腳跟刺痛得有如被針扎一般。我們的腳底有一層網狀的纖維組織叫做足底筋膜,它橫跨腳板的底部並伸延至腳趾。除了將腳跟的骨和腳趾連接起來,它的作用是支撐腳底的足弓部分和保護我們在站立、行走、跑步或進行跳躍等動作時,能夠有效地吸收地面的反作用力及震盪力。

  一般來說,經常站立、步行或跑步的人士會較易有足底筋膜發炎,但一些人士如體重過高或穿着承托力不足的鞋,又或者常穿着高跟鞋,也有很大機會患上此症,原因是足底筋膜會因過重或不合適的鞋而承受相對較多的壓力。有扁平足(pes planus)及其他先天性結構異常的情況,也較易患足底筋膜炎。

  另外,年紀越大也越容易有足底筋膜炎,一般在四十至六十歲這個組別的人士當中是最常見的。

  診斷和治療方面,主要是基於當事人過往的醫療紀錄及身體狀況,醫療人員(醫生或物理治療師)會檢查患者的腳部柔軟程度和了解其痛楚的確實位置,以作診斷,一般來說是不須特別深度檢測的。有些醫生可能會建議患者進行X光或磁力共振檢測,以確保痛楚和其他身體問題無關,如應力性骨折或神經受壓等情況。

  很多有足底筋膜發炎的人會定期(大約幾個月的時間)用一些普通的方法來改善刺痛的情況,包括適度的休息,在刺痛的部位敷冰,以及適當地做一些伸展動作等。

  關於伸展動作或伸展練習,我們可請教物理治療師的意見,去進行一系列的動作來伸展足底筋膜和跟腱(Achilles tendon),以及進行強化小腿下部肌肉的練習,來鞏固患者的腳踝和腳跟。專家表示,患者用運動員用的貼帶來支撐腳的底部,又或者用一些特製的鞋墊來加強腳底的支撐,有助紓緩痛楚。

  藥物方面,食用止痛藥也可減輕刺痛及發炎的情況。若採用一般的方法,幾個月後痛症仍未有顯著改善,醫生或物理治療師可能會推薦患者注射藥物(包括類固醇、自體血漿製劑或肉毒桿菌等)、骨震波治療或手術治療去醫治較嚴重的痛症。骨震波治療是利用體外的震波來刺激足底筋膜炎患部的微血管再生,這種治療的療程需三個月或以上才可能見效,主要是要活化患部的血流。在決定選擇哪一種方式時,務必向醫生了解清楚,並與有關專家商討,選擇最適合自己狀況的治療。

  作者簡介:劉錦玲曾參與影視演出及擔任綜藝節目主持人。近年在美國三藩市州立大學畢業,主修社會學及副修心理輔導。曾在防止自殺熱線、危機熱線等擔任輔導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