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文明病需文明藥

時間:2019-07-22 04:23:14來源:大公報

  文明與蒙昧,向善與向惡,和平與征戰,諸如此類,是人類前行路上的永恆命題。工業化以來,物質技術空前發展,但人類精神向前的步伐大大滯後了,以致物奴現象嚴重,拜物主義猖獗,資訊時代,人類的交流最便利,但不同觀念文化間的碰撞衝突也最激烈。

  士爾上世紀九十年代來到深圳,因學術研究和行政工作緣故,與香港各界保持密切聯繫。二十多年來,親眼見證了經濟發展、科技進步和社會轉型對人性與心智帶來的劇烈影響和衝擊,他表示,當前人類文明的車輪來到了一個十分重要的十字路口:一方面物質和精神成果的累積給人類帶來了從未有過的豐裕供養,另一方面無論是超級智慧、基因技術、生態危機、地緣政治、單邊主義還是文明割裂、思想隔絕乃至人的心智弱化和人性退化等等,都日益突顯出嚴重的「文明病」症狀。人類的未來是走向正面烏托邦還是走向反烏托邦,抑或是在正反兩界的困頓中踟躕前行,都亟需以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做出整體性思考。文明之病需要文明之藥。

  他認為,文明之藥只能從文明通鑒中淬煉提取。文明通鑒是指以文明整體觀為認知框架,對不同的文明體系、文明階段、文明形態和文明思想等要素進行貫通參照,求同存異,集合優質要素,從而構建人類文明新體系—普惠文明。

  普惠文明理想是在尊重文明差異化的前提下,努力消融不同文明間的精神藩籬和相互牴牾,尋求最大文明公約數,建構使全人類共同受益的文明體系,這也是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根本路向和目標。構建普惠文明的關鍵路徑在於思想通約,即超越既有文明體系尤其是思想體系的慣性制約、盲目模仿和非此即彼的對立思維,溝通和互鑒全人類的思想智慧,在不同文明中,發現、融會和建立相通性的認知思維和形上精神,以此作為人類共同應對危機、指引未來的思想理念。

  《兩界書》中道觀、約觀、仁觀、法觀、空觀、異觀等重要觀念,在人類文明進程中發揮了無以替代和相互補充的重要作用,溝通、融合、善用和共用人類的思想寶藏和智慧結晶,既為人類命運共同體奠定必要的哲學文化基石,也為人類命運共同體昭示了作為文明進程的前行路徑和歷史必然。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