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士爾論「界」

時間:2019-07-22 04:23:13來源:大公報

  圖:學者士爾

  《兩界書》開篇講到:「世有兩界:天界地界,時界空界;陰界陽界,明界暗界;物界意界,實界虛界;生界死界,靈界肉界;喜界悲界,善界惡界;神界凡界,本界異界……

  兩界迭迭,依稀對應;有界無界,化異輔成。

  芸芸眾生,魑魅魍魎;往來遊走,晝夜未停。

  這體現了士爾的核心哲學理念—「界」。

  士爾認為,「界」的本義是對空間的範疇、閾值、限度等的「界定」,蘊涵了多與少、大與小、有限與無限等基本涵義,在中國儒釋道及古希臘、希伯來哲學中,「界」還是認知世界的一種基本範疇、邏輯起點和邏輯方法。

  《周易》中的陽爻陰爻、乾坤八卦,《道德經》中「一陰一陽謂之道」,《黃帝內經》的陰陽離合論,均建立在「界」的思維基礎上;儒家思想注重人與他人之關係,仁、義、禮、智、信、忠、恕、孝、悌諸概念實則是一個有關「我」與「他」的問題,本質也是「界」的問題;佛學所謂佛法界、菩薩法界等「十法界」及四相說,亦是建基於有與無、色與空、聖與凡、常與無常等「界」的概念範疇;《周易參同契》融會易、老、儒、金丹、氣功諸說,其寒暑、魂魄、清濁、邪正、有無、期度、配位等概念,不僅突出事物界分之屬性,也強調事物界分之「校度」。可以說「界」是中國古代諸家學說的思維基礎和思想基石。

  古希臘畢達哥拉斯學派以數為萬物之本質,提出有限與無限、一與多、奇數與偶數、正方與長方、直與曲、左與右、明與暗、動與靜、善與惡、陽與陰等十個相互關聯對立的範疇,歐幾里得有關「點為線之界,線為面之界,面為體之界,體不可為界」之「界說」,實質上也是以界為起點、以尺度為工具,對世界萬物加以邏輯性的規定。

  希伯來─猶太及基督教文化彰顯突出的神學性,顯著特徵是在世界與人的基點之上創設超自然的神—上帝,上帝與人之間的「界」的設立及其連接,蘊藏了猶太─基督教思想體系的關鍵奧秘。

  儒、釋、道、希臘、希伯來─猶太(含基督教文化)等東西方思想體系,其建構的思想起點、概念表述、結構形態、思想指向等不盡相同,但在其思維認知的邏輯範疇上,均以「界」為邏輯起點和基本範疇。可以說,「界」是哲學範疇中的一種基本範疇,是範疇中的範疇,因為「範疇」(category)本身的原意即為種類、等級,是對類與數的基本界分,沒有類與數的界分,哲學就無法對世事萬物加以認知,在這個意義上講,界是哲學的源頭,思想的原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