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行走兩界的生命智慧

時間:2019-07-22 04:23:13來源:大公報

  圖:初人圖

  二○○二年夏秋之交,在西部不毛之地,人類學教授士爾外出田野作業。在一個孤寂靜謐的夜晚,他攀上海拔三千米高坡,卻不可思議地進入了一個亦真亦幻的超凡境界,天象機理、人文經脈、亙古英豪、萬族流變—時空交錯之下,他感覺天人合一,融入自然,肉眼之外,天眼漸開。

  這次奇異的經歷,徹底改變了士爾,返程之後,他再也難按照慣常的軌跡生活,每天忙完白天的俗務,夜深人靜之時,他便來到堆滿書籍雜物的工作室,與他從世界各地收集來的文獻碎片、石器泥板之類的古物文獻對談,他把所見所談所感,—據實輯錄,成《兩界書》十二卷。\大公報記者 李望賢

  《兩界書》以跨界的思維,超越歷史,神話,宗教,哲學等傳統範式習規,以文學的敘事手法,開啟「凡人問道」之旅,講述人類文明的流變演進,人類向善的修為歷程,為人類尋找精神食糧,構築靈魂居所。全書共分為「創世」、「造人」、「生死」、「分族」、「立教」、「爭戰」、「承續」、「盟約」、「工事」、「教化」、「命數」、「問道」十二卷,以寓言、神話、傳說、民歌、對話等講故事的方式,講述了百餘個互有聯繫又相對獨立的故事,這些故事以中國元素為核心,兼容了東西方文化的經典要素。中國著名先鋒派小說家馬原說:「我讀這本書看到了一次非常偉大的敘事冒險。這本書十二卷一百一十五章三百一十八節,每章都是一個大命題,每節又是一個具體而微的命題,這本書提出了四百多個命題來,這要有很大的心,能看到廣大世界的心。」

  講述多個寓言體故事

  《兩界書》第一卷第一章寫道:「太初太始,世界虛空,混沌一片。天帝生意念,雲氣瀰漫,氤氳升騰。天帝揮意杖,從混沌中劃過。天雷驟起,天光閃電,混沌立開。」

  世界從何而來?世界的源頭在哪裏?這是人類生存與演化的前提,也是人類第一個終極性的未解之問,不同文明、不同文化的結論有所不同,既有神話解說,也有宗教解說,更有現代學者「宇宙大爆炸論」等解說。對於這個未解之謎,《兩界書》塑造了一個人格化的「天帝」,講述了一個有關世界創造的文化哲學故事。

  士爾稱,「天帝」的概念蘊涵了有關世界本源、天地人寰、大道自然等豐富的內涵,是對世界本源及其本質性的概括,是哲學概念的文學表達,體現了世界「本來」的追問,指代人心對這個遙遠、神秘、未知的「本來」的敬畏和認知。

  人類如何起源?人類從何而來?這是從古代先人到現代科學始終探尋的又一終極之問,迄今未有統一認知。其中最有代表性和影響力的,一是神話宗教類解說,一是進化論學說。《兩界書》卷二「造人」中,有關「造人」的敘事與既往的各類神話、學說多有不同,不是拘泥於「造人」的具體方式,而是強調:為什麼要造人?人在世界中應居於怎樣的位置?人在萬物之中有什麼不同?人在世界中的使命是什麼?書中獨創性將人分為「初人」、「中人」、「終人」三個階段。「天帝決意造治理者,以便治理世界。天帝於是造出初人……兩頭、兩口、四目、四耳、四前腿、四後腿,尤有兩心」、「初人造出,然不領天意……天帝將初人從中分開,有一為二,一半為男,一半為女。為天地中人。」

  士爾說道,「中人」之後還有「終人」,但「終人」是什麼情況?值得遐想。當前人工智能快速發展,大有脫繮野馬不可操控之勢,科學家霍金曾說過,人工智能將達到超越人類的新生命形式。人工智能會導致人類「終人」出現嗎?

  為現代人找靈魂居所

  人類一路走來,形成形形色色的族群和文化,歷史上既製造了無數慘烈的悲劇,也創造了無與倫比的輝煌和奇跡。科技的超常規發展,不同思想文化和價值觀念的激烈碰撞與衝突,剎那間又將人類帶到關鍵的歷史十字路口。人類何去何從?是渾渾噩噩放任自流,還是自警自省而有所作為?是修睦向善,還是一如既往的搏爭惡鬥?

  《兩界書》卷十二《問道》作為總結篇章,探討人類文明和合發展的整體圖景和模型,試圖揭示其道德內涵、哲學基礎和精神文化基石。何為「道」?「道」從何而來?《兩界書》塑造了六位先知的形象,分別為:道先、約先、仁先、法先、空先、異先。六先代表了人類思想和文明史上最有影響力的學說,包括儒、釋、道、希伯來、希臘乃至懷疑主義等等內容,構築了一個「六先論道」的綜觀平台,針對人生的意義、生命的價值、善與惡等本源問題,力圖融合各家之說,貫通各派之言,融會昇華,整體性回應人類向何處、如何去的困惑。

  著名作家,中國文化部原部長王蒙表示,士爾教授承繼了中華文字、文化的開創性、整體性,汲取了猶太文化、希臘文化、佛陀、基督、道德經、黑格爾與康德,以及現代文化的進展與質疑,寫就了《兩界書》系列。《兩界書》從精神綜合、文明融合、科際整合中,實現了有界與無界的整一和超越。《兩界書》系列着作的英文版、日本版將於年內刊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