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一個話劇導演和他的創意學

時間:2019-07-21 03:23:18來源:大公報

  圖:《暗戀桃花源》三十年長演不衰/表演工作坊供圖

  賴聲川曾在他的著作中寫過:「劇場的絕對魅力,在於它的現場性。它的浪漫在於,它是生命短暫無常的縮影。」滾滾紅塵,在賴聲川的創意體系中,不僅是無常的彰顯,更為其提供源源不斷的創意素材庫,「複雜靈感來自長期生活的點滴,這些靈感也許並不是發生在同一個時間節點,而是需要創作者不斷積累、再進行整合。」

  賴聲川與記者分享創作體會時道:「我不會經歷每一種的人生,但我可以將那些感知儲存在兩個腦中,一個是人腦、一個是電腦,只要有所得,就將它們分門別類放置在不同的文件夾中。」他認為,每一個人所歷經的生活和愛恨、執著和思戀的一切,都可以令創作者不斷儲存、不斷更新。

  在他的創作日常中,那些能夠成為成熟句子的,皆被他放在了不同的文件夾中,「今年,我完成了《如夢之夢》姊妹篇《曾經如是》的編劇工作,今年十二月在上海上演。回頭想想,這個靈感的文件夾其實從建成至今已有七年光陰,七年間我不斷儲備、不斷更新文件夾中的筆記,但真正開始創作時,我卻一個都沒有用到,寫一句就會自然而然有了下一句,這種感覺很奇妙。」

  大公報記者專訪賴聲川之前,身邊有一位友人是賴聲川的「超級粉絲」,她最近又看了一遍《暗戀桃花源》,感到伴隨年齡的增長,愈發覺得產生了共情,「我最感動的一個點是,劇中雲之凡說的那句:『我先生人很好,他真的很好。』讓我有一種滄海桑田、時光再也無法折返的悵惘。」這正是賴聲川最想告訴觀眾的,縱使人生無常,但由情感而衍生出的劇場創意,總有跨越時間的力度、總能吸引觀眾共鳴。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