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百威英博擬售澳洲業務還債

時間:2019-07-20 03:23:53來源:大公報

  圖:百威英博有Plan B減債計劃,將套現約113億美元

  【大公報訊】記者陳玉蓮報道:在準備定價一刻「臨門撻Q」的百威亞太,自從公布擱置上市後,外界對於其母公司的債務問題十分關注。百威亞太最終無法上市,亦意味其母公司百威英博將「無錢還債」,市傳原來百威英博有Plan B減債計劃,有指會向日本朝日集團出售其澳洲業務,套現約113億美元。另外,管理層表示,會繼續評估百威亞太的上市計劃。

  繼續評估上市計劃

  百威英博目前之債務負擔約1000億美元,而該公司分拆的百威亞太,原定招股價介乎40元至47元,若成功上市,可以籌得逾760億港元,幫助減輕母公司的債務。但上市未能成功,百威英博準備Plan B減輕債務計劃。根據《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指,百威英博正考慮出售韓國、澳洲及美洲中部的業務,目標籌得100億美元。

  另外,有指日本最大啤酒商朝日集團(Asahi Group)與百威英博達成協議,收購百威旗下的澳洲CUB啤酒廠(Carlton and United Breweries),交易作價為113億美元,預料於明年的首季完成交易,所得資金將用作償還債務。交易內容亦包括百威將授權朝日集團,可以對其在澳洲的全球及國際品牌產品進行商業化活動。百威英博指出,完成出售CUB啤酒廠後,可幫助集團擴張亞太區以及全球快速增長的市場,亦可令集團創造更大股東價值,以進一步改善其財務狀況。

  事實上,百威英博最終希望將債務減至約800億美元,令公司可以繼續進行併購及資本投資。Plan B出售資產後,只能減輕其十分之一的債務負擔。而百威英博亦有計劃減派息的Plan C,然而由於去年下半年派息已減去一半,部分董事反對實行Plan C。

  不過,消息強調,將百威亞太再上市仍是百威英博的首選方案。百威英博表示,將會繼續評估百威亞太(不包括澳洲業務)的新股上市計劃,但要以合理估值作為條件。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