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一帶一路」推動 中醫藥流向世界

時間:2019-07-20 03:23:52來源:大公報

  圖:中國中藥谷集團昨日在港舉行揭牌儀式

  中國中藥谷香港合作洽談會暨中國中藥谷集團揭牌儀式昨日在港舉行,中國中藥谷創始人兼濰坊市浙商聯合會會長周方旺於洽談會上表示,「當前是中醫藥振興發展的階段,是迎來天時、地利、人和的大好時機」,並指出濰坊作為中國的中醫藥綜合改革示範區,會持續帶動中醫藥健康發展。大公報記者 趙建強(文)林少權(圖)

  周方旺指出,中國中藥谷致力於提供開放共享的服務平台、中藥材健康相關產業的投融資平台和中藥材項目的孵化平台。同時將會在全國各地打造康養特色小鎮、學術交流園區、中醫藥產業創新園區,以規模化、標準化、集約化的模式吸引世界各地的人才精英。

  中藥業成新經濟增長點

  他強調中醫基層化、普及化正在形成,中藥工業將成為中國新經濟的增長點,並提到在5月26日瑞士第72屆世界衛生大會上,中醫藥被正式納入國際主流醫學分類體系,從此擁有了國際化通行證,將會更高效的致力於實現世界人民的身體健康由「治療」到健康管理的轉變。

  周方旺作為中國中藥谷的創始人,表示該公司在互聯網工具和「一帶一路」政策的支持下,將會「如水一般,扁平化、水平化的流向世界各地,造福全人類」。

  中國中藥谷發源於濰坊市,在中醫藥健康服務方面,濰坊已經走在「大道上」。作為中國的中醫藥綜合改革示範區,當地政府已建立中醫藥及人才智庫,濰坊市中醫藥人才學院、中醫藥大學正在籌備建設。

  他表示,濰坊將引領全中國中醫藥發展,當地中醫藥管理局的領導也制定了具有長遠意義的戰略規劃和系統性的布局。

  周方旺續指,中醫藥凝聚着哲學智慧和中華民族幾千年的健康養生理念,是「中華民族的瑰寶」,亦是「打開中華文明寶庫的鑰匙」。他強調中醫藥學是「祖先留給我們的寶貴財富」,是中國獨特的衛生資源、潛力巨大的經濟資源、具有原創優勢的科技資源和文化資源,更重要的是生態資源。

  對於打造世界最高級的中國中藥谷原生態基地這一目標,中國中藥谷匠造小黃薑高級顧問田大偉指出,該公司將原始生態基地的保護工作放在第一位,同時亦會注重原產地的保護,嚴格控制農藥殘留,目的是實現藥食同源。

  他介紹道,以其公司的匠造小黃薑為例,該品種品質優良,擁有普通薑沒有的營養成分,目前該品種佔據日本農產品市場40%以上,在日本是清水物產,未來將持續致力於打造無農藥殘留的、可出口日本級別的產品。

  除此之外,作為中國中藥谷戰略單位的山東元舜現代農業科技董事長袁方清亦表示,其公司亦會致力於中藥谷原生態基地的開發和發展。該公司從事於玫瑰新品種的種植、培育,以及玫瑰產品的開發、加工、銷售等業務,目前種植規模已達5000畝,與陝西、山西、黑龍江等地區合作種植面積已達20000畝,未來將不斷為中藥谷原生態基地注入生命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