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銀公:港匯續偏強 未見資金流出

時間:2019-07-20 03:23:51來源:大公報

  圖:陳銘僑表示,暫未見到資金受暴力衝擊事件影響流出本港,而港匯仍處於偏強水平/大公報攝

  【大公報訊】實習記者沈慧盈報道:香港暴力衝擊事件已持續一段時間,市場擔憂資金會因此而撤出本港。銀行公會署理主席陳銘僑表示,資金暫未見到受事件影響流出,而港匯仍處於偏強水平,但本港無可避免受到外圍因素影響,故料今年香港經濟增長低於2%。

  今年經濟增長料低於2%

  對於近日的社會事件,他回應指,資金並沒有因事件出現流出情況,港匯於昨日更一度見7.806,較為偏強。他解釋指,香港成為國際金融中心有賴不同因素,包括穩健的制度、高效的監管機制、低稅率和具國際視野的人才等,而該因素仍然存在,故市場暫未受到影響,但希望事件能盡快解決。

  他續指,香港屬外向型經濟,必然受到外圍因素影響,預計今年全香港經濟增長低於2%,故建議投資者加強投資金融風險管理意識,能夠防範未來出現的金融風險。他又透露,現時銀行體系結餘減少,資金需求令拆息市場波動較大,而由於半年結及派息的需要,在6月至7月初拆息市場曾大幅度上升,相信未來的波動亦會較大。

  港息未必跟隨美息下調

  另外,由年初到至今仍充滿不明朗的因素,包括英國脫歐、中美貿易摩擦,導致環球經濟市場有大幅波動,企業對投資信心較為薄弱。不過,陳銘僑表示,不少國家進行貨幣寬鬆政策或減息,內地政府也曾推出一系列刺激經濟的措施,而成效開始顯現,所以上半年中國經濟增長符合市場預期6.3%水平。

  不過,中美貿易談判仍然膠着狀態,但他相信中美貿易談判已經進行多時,中國政府能就不同的談判結果作出相應部署,亦會預留空間繼續推出刺激經濟的措施,期望能夠抵銷負面的因素。

  美國減息方面,他指,聯繫匯率下,港元利率長遠仍會跟隨美國利率走,如美國下半年進行減息,香港息口亦會長期傾向該方向。但他表示,基於美國加息時,本港並沒有完全跟加,所以即使美國減息,香港亦未必會完全跟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