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購銀債今止 反應勝去年

時間:2019-07-18 03:23:45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邵淑芬報道:第四批銀色債券認購期將於今日下午2時結束,銀行銷售反應正面。雖說早前本港存息高企,減低銀債吸引力,惟美國很大機會於本月減息,本港息口長期勢必跟從。銀債年期為3年,可望鎖定3厘的回報,加上零風險的情況下,專家建議年滿65歲長者把握最後機會購買。

  銷售反應方面,多間銀行均表示認購反應不錯。中銀香港指銀色債券認購反應理想,申請金額及筆數均較去年上升。滙豐發言人亦指,銀債開售至今,申請數量及金額比去年同期均有所增加,而透過數碼渠道包括香港滙豐流動理財應用程式和個人網上理財遞交的申請數量亦明顯上升。

  大新銀行回應指,客戶的認購反應理想,截至昨日為止,平均認購金額及認購人數都較去年上升。

  不經不覺銀債發行已是第四批,條款基本與上年相若。銀債息率與本地通脹掛鈎,並設3厘保證息率,入場費僅1萬元,故一直吸引不少長者購買。不過,要留意的是,銀債沒有二手市場,故投資者需了解自己流動性是否充裕,若急需套現,亦可選擇售回予政府,政府將以原價及相應的累計利息贖回債券。

  每半年派息一次

  恆傑保險僱員福利部總經理鍾建強表示,銀債的好處是安全性十足,政府包底3厘,加上半年派息一次,對長者而言十分吸引。唯一要考慮的是,銀債缺乏二手市場,長者要持有至到期,建議長者可把較為鬆動的資金認購銀行。本港存息早前高企,減低銀債的吸引力。但他指,港元定存息率很難見3厘,即使有,入場費用亦不低,故長者只要有鬆動資金,大可投資於銀債。

  觀乎歷年銀債銷售表現,如第一批反應最好,超額認購2.2倍,第二批反應較差僅錄得超額0.4倍認購,第三批銀債由於政府把銀債保證息率由2厘提升至3厘,故認購反應較第二批為佳,錄得約62億元認購,超額逾1倍,認購人數則約4.5萬人。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