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掃毒2天地對決》 命 運 糾 結

時間:2019-07-18 03:23:13來源:大公報

  圖:《掃毒2天地對決》的賣點之一是劉德華(左)與古天樂鬥戲

  《掃毒2天地對決》除了導演不同,上集是陳木勝,今集是邱禮濤,男主角也只剩古天樂一人。或者觀眾會以為,第一集裏的劉青雲及張家輝演的角色都死了,當然只剩下古天樂,其實今集連故事都和上集全無關係。至於今集最關鍵的新元素,當然是劉德華。\劉偉霖

  2004年的一個晚上,毒品改變了三個男人的命運。黑社會小頭目地藏(古天樂飾演)因違反幫會規定,在夜場販賣毒品,被施以酷刑,三隻手指被斬,並遭逐出幫會。余順天(劉德華飾演)的女友離他而去,然後他被召回幫會。他無奈向多年兄弟執行刑罰後,決定離開幫會。警方去掃蕩地藏的夜場,行動中,毒品科督察林正風(苗僑偉飾演)的妻子(也是探員)卻被吸毒女子襲擊,傷重不治。

  十五年過去,順天成為金融大鱷,並娶得美麗律師鄒文鳳(林嘉欣飾演),助其事業更上一層樓,順天用財富大力支持禁毒工作。地藏自立門戶,並打算一統毒品王國。林正風繼續緝毒,並撫養女兒長大。順天被當年的女友告知,她離開他前已珠胎暗結,現和兒子在菲律賓相依為命,可惜他染上毒癮。這個消息,令三個男人的命運再次糾結在一起。

  演員青黃不接

  第一集有劉青雲及張家輝兩大「影帝」聯手,如今古天樂也有這個銜頭。他在第一集演卧底,因為多年來被一心打大老虎的劉青雲利用,一時軟弱下鑄成大錯。演出上,古天樂反而有更多空間,去演一個長年受壓(無論在工作或家庭上)的雙面人,如今重看,倒是劉青雲及張家輝有點失色。

  去到這一集,古天樂就只需演一個浮誇蠱惑仔,而作為奸角,我不覺得他令人看得咬牙切齒,反而是不少影評人覺得他在《危城》演得不好,我認為算演得不錯。不過看《掃毒2天地對決》時,卻令人聯想到他在林德祿的「字母風暴」系列中飾演廉署調查主任,與「地藏」這個歹角,完全相反。

  有人或會覺得,演員亦正亦邪,證明演員沒被定型,是件好事。我雖然會略為同意,但偶然改變戲路,尚算正常或健康,但這樣隨便地跳來跳去,今天忠明天奸,也反映出影圈是過於倚賴某些演員。三個男主角演的是壯年角色,最年輕的古天樂四十八歲,最年長的苗僑偉六十一歲,劉德華五十七歲,平均年齡五十五歲。換轉是荷里活,非得把故事寫成「耆英會」,才能這樣選角。

  想是受傷的關係,劉德華在本片的演出以文戲為主,但劇情也寫得很合理,順天已是商人,殺人搶劫的事情不用他親手做。順天要昔日的黑道舊部下,暗殺全港大毒販這一情節,教人想起邱禮濤去年的《泄密者們》,同樣有這樣的描寫。不管合不合理,誇不誇張,這種情節似是在質問世界上的富豪,為何不用他們的財富,去代替政府做某些事情?當中有點反政府或反資本主義的思想存在,但也合情合理地融入故事之中。

   動作戲「不到肉」

  和上一集另一個顯著分別是,今次完全摒棄了卧底情節。有關毒品的電影之所以要有卧底,不外乎兩個原因:(1)獲悉交易情報,然後阻截,繼而切斷毒品供應;(2)由卧底找出主腦,並證明其犯罪行為。來到今集,拍法已經完全變成黑幫片形式、不同勢力互相仇殺的套路,根本不需要「繩之於法」這種東西。

  不少人也注意到影片的煽情,尤其是主角死去的親人、正風女兒的吸毒同學,還有順天的祖父及父親的死,分別與鴉片及海洛英有關。如此這般,全為了塑造「毒品害人」的憤慨。

  最後,要談本片的高潮戲。導演邱禮濤在同樣由劉德華擔綱的電影《拆彈專家》中,搭建了紅磡海底隧道,今次則是搭建了中環港鐵站。不過這場戲說來說去,也只不過是順天及地藏兩人把車開落港鐵站,像繞圈賽的賽車般,前前後後轉來轉去,連橫衝直撞都說不上,乘客不斷尖叫,翻來覆去好幾次後才撞向月台。無謂就當然無謂,但不夠刺激才是最要命,反而《寒戰Ⅱ》裏的港鐵站場面,就拍得好看得多。

  《掃毒2天地對決》鋪排三個主角的故事,也有不少動作場面,片長不過是一百分鐘,文戲打戲俱是節奏明快,沒有幾多累贅時刻。可會令人聯想到昔日的港產動作片盛世?我就不覺得,因為本片加上《泄密者們》及《拆彈專家》,都令我覺得邱禮濤拍動作片,拍得有效率但「不到肉」,暫時只是star vehicle(明星至上的影片)層次,未到動作片大師的境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