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千萬毛中選一毫 百道工序成湖筆

時間:2019-07-17 03:25:14來源:大公報

  圖:水盆工憑肉眼於「千萬毛中選一毫」

  文房四寶中,湖筆因「毛穎之技甲天下」、「紫毫之價如金貴」聞名全國。

浙江湖州善璉鎮是湖筆的發源地,距今已有二千多年歷史,湖筆製作工藝在這裏得到了很好的傳承,並結合互聯網、特色小鎮等新形式進一步發展。\大公報記者 王莉 文、圖

  一生只做一道工序

  善璉湖筆廠廠長馬志良一邊帶領記者參觀湖筆製作流水線,一邊介紹:「湖筆又稱『湖穎』,最大特點在『穎』,就是筆頭尖端有一段整齊又透明的鋒穎,業內稱為『黑子』。『黑子』的深淺,就是鋒穎的長短,對鋒穎的講究是湖筆在製作工藝上的一大特點,正是因為筆鋒的作用,中國毛筆才可以在書畫家筆下產生種種的變化。」

  善璉湖筆具有「尖、齊、圓、健」四大特色,為達到這一標準,從選料到成品,一般需經過擇料、水盆、結頭、裝套、蒲墩、鑲嵌、擇筆、刻字等十二道大工序,從中又可細分為一百二十多道小工序。馬志良告訴記者,一個合格的湖筆工人,掌握技藝需要數十年的經驗。一道水盆工序,做了四、五年還只能算是新手,一般要做一、二十年才能上得了一個層次。

  他說:製作筆頭是湖筆最重要的工序,完全要靠手工在水盆中操作,因此這道工序被稱為「水盆」。「水盆」工首先要把羊毛放在水盆中濕水,然後用牛骨梳一遍遍地梳理,去掉羊毛中的羊絨,把一根根羊毛理順,再一根根挑出沒有毛鋒的雜毛,因為只有有毛鋒的羊毛才能做出湖筆的鋒穎。一隻羊身上這樣的毛並不是很多,要想做出一支好筆,就需要工人完全依靠肉眼在「千萬毛中選一毫」,往往幾隻羊身上的毛才能做成一支好的筆頭。

  水盆工陳阿姨坐在工作台前正在挑選沒有鋒的羊毛,因為要用右手大拇指和刀片一起把雜毛夾掉,右手大拇指關節已經磨出厚厚的繭。她告訴記者,她做水盆工已經三十五年,製作湖筆是門技術活,需要拜師學藝,三年學徒,四年伴做才能出師,湖筆製作工一輩子就學其中的一道工序。

  文人墨客奉為精品

  善璉湖筆因其品質歷來被文人墨客追捧,奉為精品,而如今借助着電商的發展,個性化定製湖筆成為了一種時尚,也讓湖筆越來越多地走進了尋常百姓家。

  在善璉湖筆街上,七百米長的街道兩側入駐了七十四家湖筆經營戶,家家戶戶基本採用了「前店後坊」的模式,而且幾乎每家都開設了電商平台。而且現在還接受網絡定製,特別是胎髮筆定製的生意特別火爆。她說:「小孩子剃了胎髮後,家長們一方面為了留作紀念,另一方面也是寄望以後孩子飽讀詩書,就會在網上下單定做胎毛筆,還會要求在筆桿上刻上一些祝福的話。」

  近年來,為了振興湖筆文化,善璉「湖筆小鎮」入選浙江省首批三十七個特色小鎮創建名單,湖筆一條街、湖筆博物館、古鎮風貌區等相繼建成,配套的寫生基地、文化園區、論壇基地、古玩交易市場也在密鑼緊鼓籌建當中。同時,善璉湖筆廠作為典型代表,被重新規劃為旅遊工廠,遊客們沿着指定路線便可參觀到湖筆製作流水線上的每一道工序,還能親自體驗製筆的過程。

  筆祖蒙恬製筆傳說

  在湖州善璉,筆工們都尊蒙恬為筆祖,他的夫人卜香蓮為筆娘娘,每當蒙恬和筆娘娘生日(相傳為農曆九月十六和三月十六),當地筆工要在蒙公祠舉行盛大的迎神廟會,以示紀念。

  相傳,秦初年間,蒙恬落腳湖州善璉永欣寺,因救起落水姑娘卜香蓮,二人漸生愛慕之情。一日,他在路上看見一撮山羊毛掛在樹枝上便順手折下,用一根絲線把山羊毛紮在枝條上,用水蘸了鍋灰在白帛上寫了幾個字,感到比用刀刻字輕鬆許多,但因為羊毛上有油脂,很難落墨,寫起來力不從心。

  蒙恬順手將它擱在窗台上,不料用力過大,筆滾落掉進了窗外的石灰缸內沾滿了石灰水。卜香蓮拾起後趕緊用清水漂洗乾淨,又拔下髮髻上的銅簪將毛理順弄直,拿進屋內蘸了些鍋灰水來寫,不料既流暢又順手。蒙恬這才悟出了羊毛經石灰水浸過能剝去油脂的道理。

  之後蒙恬和卜香蓮將筆桿的原料改成竹竿,還將毛筆頭納入竹管中,經過反覆實踐,總結了一整套選料和製作技藝,還將製筆技藝傳授給當地村民,湖筆由此而來。

  「三義四德」古法製筆

  湖筆之所以千百年長盛不衰,是因為在製作工藝中始終嚴格按照古法製作標準。古人將該標準總結為「三義四德」。

  「三義」指精、純、美。「精」指揀、浸、撥、梳、結、配、擇、裝等工序都必須一絲不苟;「純」指選料嚴格細膩,以「千萬毛中選一毫」的態度進行;「美」指形、色及配合的毛桿、刻書、裝潢等高度統一。

  「四德」為「尖、齊、圓、健」,筆鋒尖如錐狀不開叉,筆毛垂直整齊,散開後頂端平齊無參差,筆頭渾圓勻稱,不凹不凸,使書寫收放自如,富有彈性,收筆後筆頭恢復錐狀如初。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