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衝突不絕 查詢海外銀行開戶飆四倍

時間:2019-07-16 03:23:46來源:大公報

  圖:銀行界人士表示,暫時未見資金大規模流出本港

  【大公報訊】本港近期接二連三發生暴力衝突事件,投資者開始尋找香港以外的資金停泊地。外電引述私人銀行家消息指,不少投資者因為憂慮香港局勢惡化,最近數星期有大量新資金從香港流向新加坡,而大型示威開始後,有關開立海外戶口的查詢亦較平日大增四倍。

  未見大規模轉移資產

  業界指,暫未見資金大規模流出香港,但坦言有客戶為分散投資風險及以備不時之需,於新加坡開設戶口。

  金融界立法會議員陳振英表示,銀行業界早前亦有討論過有關問題,從業界口中得知,暫未見到有客戶大規模轉移資產的情況出現。但他坦言,有客戶為分散投資風險及以備不時之需,於新加坡開設戶口,唯未見將資金轉移至新加坡戶口。他解釋,香港對投資者而言仍是十分吸引的市場,因資金可自由進出,目前香港情況亦無需要將資金大幅調離。

  大公報向金管局查詢有關情況,發言人未有正面回應,但指香港銀行體系一直保持穩健,而銀行體系的存款和流動資金水平亦都保持平穩。金管局會繼續保持港元市場按照聯匯制度有效運作,確保香港的貨幣和金融體系的穩定。

  金管局:資金流出正常現象

  發言人又透露,隨着美國在過去幾年逐步提升政策利率,資金流出港元亦是正常現象,而流出的資金仍不足過去十年流入的1萬億港元的15%。

  發言人續稱,在聯繫匯率制度下,港元拆息水平一般會趨近美元息率,但亦會受本地市場港元資金供求的變化影響,包括一些季節性因素、大型新股招股活動等等。

  發言人指,港息和港匯的互動切實反映了聯繫匯率制度的有效運作,而資金流入或流出港元都是按照聯匯制度的設計而進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