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杏林細語\間質性腎炎的中醫治則\大公報記者 陳惠芳

時間:2019-07-15 03:12:42來源:大公報

  腎炎可分急性間質性及慢性間質性兩種,前者往往是可復原的,但慢性間質性腎炎在最後常會變為腎功能衰竭。

  註冊中醫郭岳峰(見圖)稱,中西醫對治療急性間質性腎炎的方法不同,中醫治療除針對病因治療外,更注重整體調理,標本兼顧,根據辨證結果不同,採用清熱解毒,涼血化瘀,健脾益腎,活血利水,滋補肝腎等治療方法。除對急性間質性腎炎患者有較好療效外,對慢性間質性腎炎患者也能起到促進腎小管上皮細胞的生長,提高細胞膜的穩定性,增強腎小管上皮細胞耐缺氧等作用,延緩病情進展,使患者的腎功能維持在一個較好的狀態。

  他說:「最近治療一位三十餘歲男患者個案,他因反覆性全身浮腫一年多、腹痛腹瀉三天而求診。該患者6月3日到我診所求治,他約在四個月前(2月份)發病,經西醫治療後,病情好轉。但5月30日他再次出現全身浮腫,這是病情復發。處方使用甲強龍0.5克連續三天衝擊治療,強的松60毫克晨起頓服並規律減量至停服,尿蛋白由陰性(+)轉為為陽性(一),證明病情好轉。但患者水腫亦因脾腎陽虛,水濕停聚。治療宜溫補脾腎,利水消腫,方用五苓散合真武湯加減。藥用:豬苓、茯苓、桂枝、澤瀉、白朮、白芍、制附子、生薑、蒲黃、五靈脂、地龍、僵蠶、旱蓮草、藕節、黃耆、桑螵蛸三劑。水煎服,每日一劑,分二次溫服。用三劑後,患者精神轉佳,顏面腫消,噁心及腹痛減輕,食欲改善。

  問到如何辨證間質性腎炎?郭醫師說:「感染或藥物應用史、臨床表現、一些實驗室及影像學檢查,有助於診斷,但腎臟病理仍然是診斷間質性腎炎的標準。臨床出現不明原因的急性腎功能不全時,要考慮急性間質性腎炎可能。具有下列臨床特徵者,應考慮慢性間質性腎炎:(1)存在導致慢性間質性腎炎的誘因,如長期服用止痛藥、慢性尿路梗阻等,或有慢性間質性腎炎家族史;(2)臨床表現有腎小管功能障礙,如煩渴、多尿、夜尿增多、腎小管性酸中毒等,或腎功能不全但無高血壓、無高尿酸血症等;(3)尿液檢查表現為嚴重腎小管功能受損。慢性間質性腎炎還須根據病史和臨床病理特徵進一步明確病因。一般來說,急性間質性腎炎治療效果較好,慢性間質性腎炎預後較差。」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